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病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暗示血管病变!

2020-03-21 09:15:29      

糖尿病并发血管病变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需了解其相关症状,仔细观察身体异常,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做到防患于未然。

糖尿病血管病变有哪些症状?

1、下肢疼痛麻木和颜色发生改变

当下肢麻木或疼痛时,需警惕下肢缺血性改变。若疼痛剧烈的话可能是急性血栓。此外,糖尿病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狭窄或闭塞,因为下肢离着心脏远而且血流量少,所以引起下肢颜色发生改变和皮肤发凉。

2、下肢伤口一直不愈合

血管主要为全身组织和器官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和氧气,当糖尿病血管发生病变时,由于血液流通不畅,身体上的细小伤口得不到营养支持,导致伤口长时间不愈合。

3、头痛头晕呕吐

糖尿病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血栓,这是因为高血糖对血管带来的损伤引起的,若出现头痛头晕及呕吐,应及时去医院做处理。

4、剧烈胸口疼痛和心悸

糖尿病可影响微血管和大血管,引起冠状动脉硬化和狭窄,导致冠心病,其主要表现是剧烈的胸口疼痛、胸闷和心悸。

怎么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

1、合理安排饮食

糖尿病需合理安排饮食,以粗粮或全谷物代替精制米面,避免吃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因为含有的钾、纤维素以及叶酸能帮助降低餐后血糖。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因为香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会对血管带来很大伤害。

2、控制好体重

糖尿病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血压和血脂,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补充足够水分。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帮助分解脂肪,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不能长时间坐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温馨提示

当糖尿病病人出现以上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全身血管状况检查,能判断下肢动脉是否通畅。平时可以多吃蔬菜豆类、鱼类和全谷物等,控制碳水化合物食物摄入。每天的运动量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达到3~4天。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血管进行检查,能做到早检测早预防,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通过节食的方式来降低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不能自行减药或增大剂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治疗,说到底是控制好血糖水平,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而了解糖尿病的监测和检查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 详细>>

糖尿病人血管病变很危险?容易导致这3种致命并发症!

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主要是因为患者长时间血糖控制不佳让血液的浓稠度增加,因而导致血管出现损害而发生血管病变,大多数糖……详细>>

糖尿病为何易出现血管病变?做好4点对抗动脉硬化!

糖尿病患者血管病变后,易患有心梗、脑中风、肾功能衰竭以及神经病变和性功能障碍等。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动脉内皮功能受到损伤,从而引起动脉硬化……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腿疼别忽视,可能提醒你出现了血管病变!

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进入冬季后,就开始出现腿疼的现象。有很多患者对这个现象并不是特别的重视,他们只是单纯的认为是天气寒冷让自己……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眼睛出现这6种异常,小心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能对患者眼部造成严重损伤的糖尿病并发症,病情较轻者会影响正常视力,病情严重者会出现失明等症状,而且这种疾病目前还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