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与睡眠也有关?注意,这5种睡法可能会睡出糖尿病!

2020-03-19 09:26:42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会认为是吃太多糖引起的,这是人们对糖尿病的最大误解。引起糖尿病的并不是单一因素,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如遗传、不当的饮食结构、不良的睡眠以及身体太肥胖等。经过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太少或过长,都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可以来了解一下。

哪些不良的睡法会诱发糖尿病?

1、睡觉睡得太多

很多人到了节假日或周末的时候会睡懒觉,甚至到中午12点才起床。偶尔一次睡懒觉并不会有太大的伤害,但对于糖尿病来说是非常伤害身体的。睡懒觉的话会加重糖尿病症状,导致血糖有很大波动。凌晨4:00~9:00是血糖值到高峰期,没有按时起床会忽略早餐,打破白天血糖规律性,从而引起血糖升高,加重肾脏负担,血糖波动过大而对血管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2、睡觉太少

睡觉太少也不利于血糖控制,经过调查发现,睡眠不足6个小时的人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会高达两倍以上。所以每天至少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避免熬夜,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入睡。

3、失眠或熬夜

熬夜是年轻人常态,若总是熬夜或失眠的话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过量,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血液粘稠度,引起血压和血糖升高。另外长期失眠或熬夜的话也会刺激下丘脑交感神经,让大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状态,增加儿茶酚胺分泌量。当儿茶酚胺分泌过多的话可抑制胰岛素分泌,导致血糖代谢受到阻碍,最终引起高血糖。除此之外,长时间熬夜的话也会让人们的神经变得越来越脆弱,精神过度紧张和抑郁,不良的精神状态不利于血糖控制。

4、午睡时间太长

若晚上没有睡好的话,很多人中午会补觉。午睡时间太长的话,势必会影响到晚上睡眠,让睡眠进入恶性循环中,紊乱代谢系统,导致血糖升高。

5、晚上总是开灯睡觉

晚上开着灯睡觉的话,会增加身体中胰岛素抵抗水平,下降身体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能力,影响血糖稳定性。经常开灯睡觉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可增加。

温馨提示

糖尿病要有良好的睡眠习惯,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早晨7点起床。午饭后不能立马午休,因为饭后两个小时血糖会快速升高,吃饱后就入睡的话会减慢体内血糖代谢速度,导致血糖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诱因 睡眠 糖尿病

糖尿病与睡眠有关?不想得糖尿病就要拒绝这4种睡法!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患病的总人数达到了1.298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与不健康的饮食习……详细>>

睡不好也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别掉以轻心,有这4种睡眠习惯会被糖尿病盯上

说到糖尿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毕竟这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代谢性疾病,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的攀升。了解糖尿病的致病因素,能够帮助人们更……详细>>

糖尿病可能会遗传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睡觉与糖尿病有关?带你揭秘糖尿病与睡眠之前的关系

得了糖尿病之后,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处于一个较长时间的迷茫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这是因为对糖尿病知识的缺乏导致的。不得糖尿病,相信很少有……详细>>

糖尿病跟痛风也有关系?

由于患者前期缺乏治疗意识,或没有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由此引起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精神病变、视网膜病变和足溃疡等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