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餐后血糖需控制在什么范围?3招可改善餐后高血糖

2020-03-17 10:33:35      

引起餐后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很多,如吃高热量食物,炒菜时使用的烹调油太多,暴饮暴食,大量吃油腻食物,餐后运动量过大或运动时间短,没有按时服用降糖药物,所使用的药物剂量不足和乱服用药物。另外当过度焦虑不安、紧张生气以及感冒腹泻和过度劳累时也会引起餐后血糖升高,必须做好应对措施,降低患上并发症几率。

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好?

餐后两小时血糖是从吃饭第1口饭算,2个小时后的血糖值。每个人的体质、年龄以及病情严重程度不同,餐后血糖的控制标准也有很大差异,需结合病情和身体状态,减少低血糖的基础上,平稳安全的降低血糖。一般餐后两个小时血糖每升控制在7~10摩毫尔。

怎么解决餐后高血糖问题?

1、调整好饮食结构

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控制每天的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尽量少喝或不喝稀饭或黏粥,因为此食物升糖指数高,会快速升高餐后血糖。为能减轻饥饿感,尽量选择含膳食纤维高的全麦食品或粗粮,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2、保持适度运动

吃完饭30分钟之后开始运动,尽量采取中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打球或骑行等,运动时间控制在30~45分钟左右,通过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降低餐后高血糖。但不能做激烈的无氧运动,以免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升高血糖。

3、选择合适的药物

医生根据血糖监测结果来选择合适的药物,这样能控制餐后血糖。格列奈类药物能刺激胰岛素早期分泌,吸收和起效快且作用时间短。糖苷酶抑制剂能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肠吸收,适合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及餐后血糖升高的糖尿病者。速效或短效胰岛素制剂,能更好地控制餐后高血糖。若药物选择和用法都正常,但血糖仍然很高的话,可以听从医生建议加大药量或联合用药。

温馨提示

必须控制一天总热量的摄入,避免暴饮暴食,尽量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的植物油用量不能超过20克,不能吃油炸食物。定期监测血糖和血脂,保持平和心态和充足睡眠,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餐后高血糖会有什么危害?糖尿病人应如何控制餐后血糖

在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比较关注的是自己的空腹血糖,他们认为只要自己的空腹血糖稳定,自己的血糖也就不会发生波动,却不知道餐后血糖也是一样重要……详细>>

餐后高血糖的危害莫忽视 糖友餐后血糖高4招来搞定

如果餐后血糖高,不能急着增加药量。很多新发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重视空腹血糖而忽略了餐后高血糖的危害性。相比空腹血糖,餐后血糖高对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餐后血糖高很危险?7个好方法控制餐后血糖,清除风险!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最主要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在餐后血糖会出现波动,长期餐后血糖增高还容易使心脑血管并发……详细>>

易被忽视的危害:餐后高血糖

餐后血糖对全天的平均血糖影响更大。一般说来,餐后血糖比空腹状态下要高一些,但不能超出太多(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不超过7.8毫摩尔/升),餐……详细>>

什么是餐后血糖?餐后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出现并发症?

相信很多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都会比较注重空腹血糖,特别是糖尿病人在血糖高的时候都会定期监测,以为自己只要控制好空腹血糖就能够防止并发症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