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要注意,小心诱发这3大并发症!

2020-04-10 08:55:59      

大部分儿童糖尿病和遗传、身体肥胖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儿童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给带来的并发症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特别是需预防这些并发症。

糖尿病儿童需预防哪些并发症?

1、肾衰竭

糖尿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对肾脏带来损伤,甚至会引起肾衰竭。经过研究发现,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升高是诱发蛋白尿的主要因素,所以需定期监测血压和血脂。若血脂紊乱的话需积极调整治疗。糖尿病肾病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当有症状时已经达到了中晚期,所以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特别是体检中需留意尿微量白蛋白含量。

2、视网膜病变

当儿童患有糖尿病时,至少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眼底检查。让孩子科学合理用眼,控制看电视和玩手机的时间,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用手直接揉搓眼睛。

3、神经病变

儿童糖尿病每年需筛查一次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若病程长或合并眼底病变和肾病的糖尿病者,每隔6个月复查一次。此外要保护好脚部,保持脚清洁和干燥,防止脚受到外伤,避免出现脚部溃疡。

糖尿病儿童如何预防并发症?

不管糖尿病儿童是急性的还是慢性的,必须控制好血糖。血糖波动过大的话会影响生长发育,持续性高血糖的话易出现酮症酸中毒,若血糖过低的话可能出现低血糖症状而危及生命。同时要格外注意饮食,控制每天总热量的摄入,避免挑食和偏食,可以多吃粗粮来帮助控制血糖。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坚持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刺激肾上腺激素分泌而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可以采取慢跑散步或打球的方式。但每次运动前必须测量好血压且随身携带小零食,避免出现低血糖。

温馨提示

当儿童患有糖尿病时需预防急性并发症,家长要警惕孩子的一些表现,如食欲不振,腹部和全身关节疼痛,不明原因发抖,恶心呕吐,心跳速度加快,焦虑不安,嘴唇舌头以及手指发麻和脸色苍白,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的并发症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详解儿童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久病后常伴心脑血管、肾、眼及神经等病变,严重时导致酸碱平衡失调而危机生命。如能及早防治,严格和持久地控制高血糖,加强护理,可提高患……详细>>

儿童糖尿病也会出现并发症吗?这4种很常见!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它除了在成年人的身上见到,就连儿童群体中也经常见到儿童糖尿病人,可能很多人知道的是成年人在患上糖尿病后……详细>>

儿童糖尿病控制不佳当心并发症

儿童糖尿病是由不合理的饮食,特别是牛奶和牛肉中的蛋白质以及胰腺中的蛋白质之间的交叉反应引起的。基因上易患糖尿病的儿童,在出生后的 最初几……详细>>

儿童糖尿病并发症通常危及生命

糖尿病久病后常伴心脑血管、肾、眼及神经等病变,严重时导致酸碱平衡失调而危机生命。如能及早防治,严格和持久地控制高血糖,加强护理,可提高患……详细>>

糖尿病宝宝并发症有哪些?爸妈要留意

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世界上虽然不是最高的,但由于人口众多,患病的绝对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糖尿病的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