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6种情况要调整胰岛素用量!

2020-04-30 08:55:37      

不管是患有什么疾病用药剂量并不是千篇一律的,糖尿病也是如此。尤其是正在注射胰岛素的人,需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根据血糖检测结果来调整胰岛素用量。值得一提的是,这几种特殊情况下需调整胰岛素用量,以免诱发低血糖。

哪些特殊情况下需调整胰岛素用量?

1、呕吐腹泻和发烧

糖尿病因为急性肠胃炎所引起的呕吐腹泻时,摄入的食物不足,所以需减少胰岛素用量。此外,当体温超过38℃以上时,应该在原胰岛素用量上增加20%左右。当身体经历过大手术、受到感染或创伤等也需增加胰岛素用量。

2、女性怀孕后

在怀孕前三个月很多女性会出现孕吐,再加上进食量减少,期间可以适当减少胰岛素剂量。怀孕中晚期胎盘可分泌出激素,从而产生胰岛素拮抗作用,所以需增加胰岛素需求量。生完孩子后激素水平迅速下降,需减少胰岛素用量,以免引起产后低血糖。

3、空腹血糖高时

空腹血糖每升超过8.0摩毫尔,需凌晨3点检测血糖,这样能判断空腹高血糖的原因。若凌晨3点每升血糖高于4.0摩毫尔,睡觉前需增加胰岛素剂量。若低于4.0摩毫尔,说明睡觉前使用的胰岛素剂量太大,需适量的减少。

4、青春期

在青春期体内的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对胰岛素形成抵抗,升高血糖水平,所以需适当的增加胰岛素剂量。此外在青春期血糖波动大,需定期监测血糖,特别是清晨血糖更需引起人们重视。

5、月经期间

女性处于月经期时孕激素和雌性激素升高,可对胰岛素形成抵抗,所以月经期血糖会有所升高,等月经结束之后血糖会恢复到以前。月经期需监测好血糖,根据血糖变化调整胰岛素用量。

6、用预混胰岛素

对于早晚需注射胰岛素的人,若早餐或晚餐后血糖偏高,晚餐前和空腹时血糖偏低,说明短效胰岛素偏低,需更换比例高的预混胰岛素。

温馨提示

当糖尿病出现以上情况时,需听从医生建议调整胰岛素用量。若胰岛素不足的话,起不到降血糖功效。若注射胰岛素太多的话,可能引起低血糖,而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调整胰岛素用量的情况 胰岛素 糖尿病

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胰岛素使用量要调整了!

相信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胰岛素一般在注射后能够起到很好的降糖效果,但是有一些糖尿病人发现自己在长期注……详细>>

注意!这6种情况要进行胰岛素剂量调整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后血糖还是容易出现波动,就想自己调整胰岛素剂量,却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应随意调整胰岛素剂量

首先,胰岛素的种类繁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应随意调整胰岛素剂量

在临床实践中,如果糖尿病病友能够自己根据血糖和尿糖的监测情况,对胰岛素用量和用法进行简单的自我调节(例如,每次增加或减少1到2个单位),……详细>>

糖友可自行调整胰岛素剂量?调整胰岛素用量要注意啥

对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注射胰岛素时应自备血糖仪,保证每天自测血糖,了解血糖波动情况,每次将结果记录下来,以便复查时医生调整胰岛素用量。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