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易诱发肾病并发症?不要慌,做到这4点能预防

2020-03-16 09:55:53      

糖尿病的血糖波动过大的话,易出现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是出现微量蛋白尿,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糖尿病除了监测好血糖外,要做好日常生活中饮食调理。

怎么吃能防止糖尿病肾病?

1、控制盐分摄入

糖尿病身体没有水肿的话,每天的吃盐量需控制在4克以内。若伴有水肿且高血压的话,盐分控制在2~3克以内。若水肿严重需采取低盐或无盐饮食,严格控制钠元素摄入,尽量少吃方便面、加工肉制品或腌制食品等。

2、合理补充维生素

若糖尿病伴有蛋白尿的话,需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因为蛋白量流失,可带走部分矿物质和维生素,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五谷类食物来补充。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者需注意钙磷代谢,采取高钙低磷饮食,能避免钙磷代谢紊乱而诱发高钾血症。少尿或高度浮肿的糖尿病者需控制水分摄入。

3、合理摄入蛋白质

糖尿病需根据肾脏功能来合理补充蛋白质,若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的话,需控制蛋白质摄入。每斤体重每天控制在0.3~0.4克之间。若正在接受透析的话,需合理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要求高蛋白质、高热量以及高维生素饮食结构,以免引起营养不良,增加感染几率。

4、低优蛋白质饮食

糖尿病肾病在尿蛋白早期,每公斤体重每天的蛋白质在0.8克,以动物蛋白为主,少吃植物蛋白。可以从奶类蛋类和鱼类瘦肉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此外期间也可以多吃黄瓜,黄瓜属于高水分低热量的蔬菜,含有大量矿物质和维生素,能帮助降低血糖。苦瓜也是不错的选择,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素,能排除体内毒素,帮助控制血压及血糖,减少对肾脏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为能防止糖尿病肾病发展成尿毒症,必须要控制好血压、血糖以及血脂,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进行血透治疗。尽量采取低盐饮食,保持情绪稳定,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以免增加肾脏负担。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注意劳逸结合。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减少感染几率。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 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容易诱发肾病并发症,这4类糖尿病人应警惕!

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如果长期的血糖控制不加会让自己出现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一种很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患者高血……详细>>

糖尿病易诱发并发症?不用怕,严格做到这3点能预防!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尿病人如果在长期控制不好自己的血糖或者是在控制血糖期间没有做好一些……详细>>

糖尿病要怎么预防肾病并发症? 这两大误区千万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和生活中紧密相关的慢性疾病,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时候都是以降低血糖为主,没有同时预防其他并发症的出现。而糖尿病很容易导……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应做好2大护理来预防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可怕,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肾病,甚至发展成尿毒症,危机了生命。患者做好调理工作,科学适量运动降低其伤害。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预防糖尿病肾病的5个好方法,让你的肾脏不受伤!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为常见的,也是较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如果血糖一直不能控制到位,一直有很大的波动,就容易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