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

2020-03-14 08:34:47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糖尿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引起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等并发症。严重的糖尿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那一型糖尿病是如何引起的?

1型糖尿病和哪些因素有关?

1、免疫系统有缺陷

体内有异常的免疫抗体,如胰岛细胞抗体和谷氨酸脱羧酶抗体等,会损害胰岛功能,导致胰岛不能正常分泌,增加糖尿病治疗难度,此类情况只能选择保守方法来治疗。

2、遗传

1型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其子女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

3、受到病毒感染

部分糖尿病是受到病毒感染才被诊断出,因为一些病毒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病毒会在1型糖尿病的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

患有1型糖尿病怎么办?

1、积极治疗

一般通过控制饮食、保持科学规律运动以及降低体重和联合降糖药物的方式来降低血糖。要了解糖尿病相关常识,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若一型糖尿病身体中胰岛素绝对不足的话,需终身注射胰岛素来治疗。

2、调整好饮食

需限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控制肉类、脂肪类以及淀粉类等高热量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西兰花、菠菜或青菜等,保持清淡饮食。采取低脂肪、少油分的饮食原则。1型糖尿病易出现低血糖症状,如强烈的饥饿感、恶心、心悸、意识障碍或多汗,应及时检测血糖,然后吃含糖分食物,必要时推注葡萄糖和肌注胰高血糖素。

3、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保持至少三十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打球、慢跑或快步走等,能帮助分解脂肪,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减轻胰岛素抵抗。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或蔬菜,维持大便通畅,尽量少吃精加工的食物。定期做体检,关注糖化血红蛋白和血糖检查结果,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

温馨提示

1型糖尿病一般发生在青少年和儿童身上,起病急,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酮症酸中毒等,甚至会导致循环系统障碍,危及生命。所以要引起人们重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射胰岛素。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造成1型糖尿病的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慢性疾病,之前人们一直关注的是2型糖尿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呼吁,……详细>>

和1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集锦

具有遗传易感性者,在感染上某些病毒后可引起自身的免疫反应而促发糖尿病。详细>>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最可怕的是糖尿病有不断年轻化的趋势,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详细>>

1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怎么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研究还发现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也有很高的死亡风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对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