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人的血糖总是降不下来?可能是这5个原因在捣乱!

2020-04-06 09:00:23      

最让糖尿病害怕的是血糖波动过大,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眼等。即使部分人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且控制好饮食,但血糖仍然降不下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是什么引起的血糖难降?

1、便秘

当血糖升高时会让身体中缺水,引起大便干结,从而导致便秘。一旦发生便秘会延迟胰岛素分泌高峰,减少对降糖药物吸收,从而引起血糖升高,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只要糖尿病没有解决便秘问题,血糖就得不到有效控制。首要做的是控制血糖,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也可以按照医生嘱咐使用益生元或益生菌类补充剂。若病情严重的话,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润肠通便的药物。

2、情绪波动过大

在生活中难免出现不良情绪如紧张、焦虑不安或脾气暴躁,会刺激神经内分泌系统,下降胰岛素分泌,增加升糖激素分泌如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等,降低降糖药物疗效。需调整好情绪,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及时消除不良的负情绪。

3、打呼噜

睡觉时打呼噜会影响氧气吸收,体内产生大量儿茶酚胺,对胰岛素产生抵抗性,不利于控制血糖。睡觉时尽量不要平躺,不然会让舌根后坠,堵塞气道。戒掉烟酒,积极控制体重,不能让身体过度肥胖。特别是颈部有大量脂肪堆积时,会让气道变窄而加重打呼噜。打呼噜严重的人应该去医院做治疗,把呼吸道疏通,消除打呼噜的问题。

4、身体疼痛

不管身体哪个部位疼痛都会影响血糖控制。当身体疼痛时会刺激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以及糖皮质激素等分泌,从而升高血糖,导致血糖得不到控制。当身体疼痛时要及时找出原因,不能滥用止痛药,以免损伤肝脏。

5、牙齿疾病

糖尿病和口腔健康关系非常密切,牙病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因素。因为牙齿中的细菌可产生大量毒素,毒素跟随血液循环,可削弱胰岛受体敏感性,从而导致血糖升高。平时注意口腔卫生,每次饭后及时漱口,晚上睡觉前刷牙,每6个月洗牙一次,积极治疗牙齿疾病。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危险因素要及时缓解,避免打呼噜,积极治疗身体疼痛问题。合理安排饮食结构,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廖惠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不下来?这4个因素是主要原因!

很多糖尿病患者最大的难题就在于对血糖的控制,有的患者为了保证身体健康以及严格的按照医生的医嘱用药,并且也对饮食进行控制,但血糖还是一直无……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总是测不准?可能是这4个原因导致!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的监测血糖是不可避免的,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为了方便都会选择购买家用测糖仪来自己测量血糖,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家……详细>>

饭后一小时血糖正常值是多少?血糖一直降不下来怎么办?

血糖是指血液当中的葡萄糖。葡萄糖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也是能量的重要来源。但是我们人体当中正常的葡萄糖含量是有一定范围的,血糖过高过……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为什么降不下来?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病,这种病一担患上患者就要多加注意了,这是一种对身体伤害很大的疾病,很多糖友一直在努力的控制血糖,但是……详细>>

糖尿病人的血糖总是波动?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血糖一直出现波动的情况,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引发糖尿病多种并发症。有些人就是降糖药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