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怎么吃早餐好?牢记这4点,帮你养生稳血糖

2020-03-13 10:17:05      

大部分糖尿病和饮食以及身体肥胖有关,最让他们头疼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吃。众所周知,早餐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糖尿病不能因为控制血糖而拒绝早餐,以免引起低血糖而危及生命。

糖尿病人如何吃早餐?

1、选择合适的主食类

常见的主食有馒头、包子、米饭、面条或粥类,凡是含淀粉的食物都属于主食类。主食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若不吃主食的话易出现低血糖,糖尿病需慎重选择主食类。主食可以选择粗糙且没有经过精加工的,如山药粗粮饼、土豆或杂粮包子等。

2、蔬菜和水果类

糖尿病可以多吃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水分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排出,维持肠胃健康。不妨多吃叶类蔬菜,如大白菜、西兰花或芹菜等。吃完早餐也不能缺少水果,因为水果中的维生素是任何食物不能替代的,可以适量吃升糖指数低的水果来补充所需要的营养。蔬菜和水果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特别是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3、蛋白质类

部分蛋白质可转化成血糖,能维持血糖的稳定性,为大脑提供所需要的血糖。糖尿病者每天可以吃一个煮鸡蛋来补充优质蛋白质。此外也可以喝无糖豆浆来补充植物蛋白质。

4、奶类

糖尿病早餐也可以多喝奶制品,需选择没有添加任何糖分的牛奶。购买牛奶时要看一看配料表,不能喝加糖的酸奶或乳酸饮料。尽量喝原味的纯牛奶或优质的配方奶粉。早餐和睡觉前两个小时是喝牛奶的好时机,降糖药物喝牛奶时间间隔两个小时以上。奶类和奶制品不能被其他食物所代替。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就能提供优质蛋白质,补充所需要的钙,能预防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

不管是糖尿病还是健康人必须保证有营养丰富的早餐,早餐以七分饱即可,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吃高糖分和油炸食物。饭前可以喝杯水,能延缓血糖升高。严格按照医生注射胰岛素或用降糖药物,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


(责任编辑: )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能控制血糖?错,吃早餐要牢记这3点!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饮食在控制血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单纯服用药物,改善生活方式,而没有注意饮食,血糖不能得到稳定。但在很多糖尿病人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危害大?吃早餐得牢记这4点!

糖尿病是一种完全无法治愈的疾病,只有通过长期用药才能维持血糖平衡。除了积极治疗外,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比如日常饮食。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详细>>

糖尿病人怎样正确吃早餐?牢记这5点吃得健康!

饮食的控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控制不好饮食,血糖就会忽高忽下,难以控制。为了避免因为饮食不当造成血糖升高的情况,一定要合理……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大,正确吃早餐应牢记这4点!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不吃早餐,特别是糖尿病人,以为自己不吃早餐可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或者是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的体重下降而不吃早餐。却……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血糖就能稳?错,危害会更大!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不吃早餐能够让血糖下降并且稳定,特别是一些在早上起床后不吃早餐就去运动的人,他们以为不吃早餐不仅不会影响到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