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刚吃完饭又饿了?送你5招来解决!

2020-03-12 18:15:03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必须管住嘴且迈开腿,但常常又感觉有饥饿感,尤其是血糖不稳定时,饥饿感就会越明显。对于糖尿病需尽可能的避免饥饿感,因为当感觉饥饿时会加快吃饭速度,增加食量,不自觉地增加能量摄入,不利于血糖控制。但也不能过度挨饿,那糖尿病该如何解决饥饿问题呢。

糖尿病总感觉到饥饿怎么办?

1、控制胃容量

糖尿病需慢慢减少胃部容量,吃饭时只吃7~8分饱即可。尽量少吃主食,这样能减少胃容量对身体的控制。可以多吃高蛋白质食物如蔬菜或豆类等,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对血糖不会有太大影响。特别是豆类或豆制品,含有大量卵磷脂,能预防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但豆类一次性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或腹胀。

2、控制吃饭速度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顿饭至少吃30分钟以上,每口饭咀嚼20下。能避免吃饭速度过快而导致热量摄入超标,而且能防止血糖升高过快,利于胰岛素缓慢释放。此外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吃得太饱的话会撑大胃部和增加饭量,让饥饿感更加明显。

3、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一日三餐可以改为一日5餐或6餐,合理分配成三次主餐和三次加餐,这样能避免一次性摄入太多食物而撑大胃部。同时也能避免一次摄入太多能量而导致血糖值过高,减轻胃肠道负担。

4、合理搭配干稀食物

部分人为能减少食量,吃饭前先喝汤,但烫水引起的饱腹感几个小时后就被消耗,让人们很快有饥饿感。尽量不要大量喝汤水,只有做好干稀合理搭配才能稳定血糖而且能避免饥饿感。

5、多吃蔬菜

蔬菜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低,密度低且体积大,能够被人们一定的饱腹感。特别是深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植物化学物,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可以随身携带黄瓜胡萝卜或西红柿等蔬菜。

温馨提示

只要糖尿病的血糖稳定,可以适当增加运动量,通过运动能增加热量消耗,运动后可以喝一杯酸奶,能有效缓解饥饿感。糖尿病需合理安排饮食,避免过度饥饿,这样才能调节能量平衡,帮助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陈玲玲 )

刚吃完饭就饿或许是病?及早就医监测血糖!

明明刚吃完饭还没有一个小时,却出现极度饥饿,以至于饿得手发抖。先排除主食没吃够、体力活动量过大、所吃的食物饱腹感弱等因素,反复出现此问题……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饥饿怎么办?几个小妙招来帮你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发现自己容易饥饿,特别是一些刚吃饭没多久又感觉到饥饿的患者。有很多患者在出现饥饿的时候都有及时补充食物,但是没过多久又……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总是感觉特别饥饿?注意这5个方面,避免饥饿带来的饮食过量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主要目标就是把血糖控制好,而控制血糖最重要的就是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为自己的食欲而感到困扰,因为他们总是……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总是感觉到饥饿?主要是这2个原因!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并在发生后,患者容易出现饥饿的症状,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饥饿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的……详细>>

经常感到饥饿也可能是糖尿病!教你几招解决饥饿感!

平时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在肚子感到饥饿时,就会不断的吃东西,而且这种饥饿感是每天都在发生,且部分时间的出现,但当你长期有这种情况时,也许并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