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风险大,日常应做好这几个小细节来养护

2020-03-08 08:40:37      

糖尿病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引起神经和血管病变,容易诱发糖尿病足,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最终以截肢的方式来防止病情发展,那糖尿病人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糖尿病足。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主要表现是脚背的血管搏动减弱或消失;骨骼和肌肉发生很大变化,比如脚部畸形或肌肉萎缩;下肢发凉肿胀,同时伴有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消失;脚下垂时颜色会变成紫红色;静止状态下脚没有明显不适,但稍微走路或站着有酸胀不适感。若有以上症状,需警惕糖尿病足,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不幸得了糖尿病足怎么办?

1、注意脚部卫生和清洁

每天用30~40℃的水和肥皂洗脚能预防感染。不能用脚试水温,因为末梢神经感觉障碍,试水温的话,可能会烫伤皮肤而加重病情。洗完脚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拭,特别是仔细擦洗脚趾之间,保持其干燥,防止滋生细菌。

2、指甲定时修剪

当发现脚趾甲长时需及时修剪,修剪时要小心防止脚趾角落或其他皮肤受到伤害,不好剪的地方可以使用指甲锉。此外若发现脚趾甲变厚变形,需及时看医生,防止感染。

3、不能光着脚丫走路

糖尿病会对神经带来损伤,导致脚不敏感。走路时若踩到其他尖锐食物,有可能会受伤而诱发感染。此外要保持脚部皮肤湿润和柔软,每次洗完脚之后及时涂抹润肤乳来预防脚部皮肤干裂,能降低感染风险。

4、保持脚部温暖

选择宽松的鞋子和袜子,尽量穿着袜子睡觉。雨天天气尽量不要出门。晚上睡觉时不要用热水袋或暖水壶取暖,以免引起皮肤烫伤。

温馨提示

每天检查脚跟、脚底和脚趾缝,看看有没有溃破、裂口和水泡,若发现逐步有病变的话,及时就医,做好妥善处理工作,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鞋子和袜子要合适宽松,定期更换袜子和鞋子,保持鞋子干燥。每次穿鞋前要仔细检查鞋内有没有异物,以免引起脚底溃破。不能穿高跟鞋或尖头鞋,也不能穿着拖鞋外出。积极治疗脚部真菌感染,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能防止血管和神经病变。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从9个细节入手

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一定要及时地预防,并加以护理。天气进入深冬,更是寒冷,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应该加以重视。护理好双脚……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患者的足可能会导致人残疾,糖尿病给他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护理,糖尿病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造成影响,……详细>>

糖尿病足很危险?日常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在控制糖尿病期间患者容易出现肾脏、心血管、眼睛、足部等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 糖友日常护脚6窍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不过日常生活中预防的方法也有很多。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护脚,怎么护脚才能够预防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