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人要注意,出现这4个症状提示糖尿病肾病快来了

2020-03-09 09:52:17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对肾脏带来的损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当体内血糖浓度过高时,身体会刺激肾脏过滤太多血液,让部分血糖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从而引起蛋白尿。此外肾脏过滤速度渐慢时,会有大量血糖在肾脏血管中堆积,引起血管损伤,使肾功能下降,最终引起糖尿病肾病。当有糖尿病肾病症状时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有哪些症状说明患有糖尿病肾病?

1、尿液异常

肾小球过滤功能障碍时,会有大量蛋白质在尿液中露出,形成蛋白尿。尿蛋白量增多时尿液表面会有一层细小泡沫,长时间不消失。

2、腰酸腰痛

肾脏在腰部两侧,糖尿病肾病早期肾脏血流量增加,加重肾脏负担,从而引起腰酸腰痛。

3、皮肤瘙痒和血压升高

当肾功能下降时,会让大量肌酐和尿素等代谢物质在体表堆积,从而对皮肤带来刺激,导致瘙痒。此外肾功能受到损伤时也会升高血压,血压升高会进一步损害肾脏,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4、下肢和眼睑水肿

肾功能受到损害时,不能正常排出体内的水和钠,只能在心体最低部位或组织疏松的位置积聚,导致眼睑或下肢水肿。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1、控制好血压和血糖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因素,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控制好血糖。控制血压能减轻心脏压力,延缓微量白蛋白尿出现。高血压会加快糖尿病肾病发展,需控制好血压,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终末期的糖尿病肾病可以通过胰脏和肾脏移植来治疗,但大部分病人只能接受透析治疗来延长生命。

2、控制好尿酸和血脂

避免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豆类和糖类等。糖尿病人每年至少要检查一次血脂,尤其是监测低密度脂蛋白,把低密度脂蛋白每升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若合并冠心病的话,需控制在1.8毫摩尔。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避免吃高蛋白质饮食,不然会增加肾脏代谢负担。另外要定期检测微量蛋白尿,尽量每年坚持一次。期间控制糖分、脂肪和盐分摄入。调整好饮食,避免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


(责任编辑: )

4个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糖尿病人要及时发现并制止!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很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受到极大的损伤,严重还会让患者肾脏病变发展为尿毒症或者是肾衰竭,给患者的性命……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出现这5种变化,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发病率也比较高。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导致一些其他疾病的出……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 出现这4种情况小心糖尿病肾病的信号!

在糖尿病众多的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和较为严重的一种,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就会渐渐的发展成为肾功能衰竭和尿毒……详细>>

身体水肿是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

随着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一疾病。许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还不太了解,有的人认为患者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水肿……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