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常吃这8种食物有好处,养生又降糖

2020-03-09 10:32:21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不良的饮食结构、身体肥胖或缺乏运动等。糖尿病是因为糖代谢紊乱引起的疾病,所以饮食上不能吃高糖分食物。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食物,具有很强的降糖作用,糖尿病人可以常吃。

吃哪些食物能降血糖?

1、海带

海带属于低糖分海藻类食物,含有大量矿物质和胶质蛋白。海带中含有的少数糖是低聚糖,没有任何蔗糖和果糖。此外海带中也含有钙、碘、膳食纤维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帮助降血糖。

2、大蒜

生吃大蒜能提高葡萄糖耐量,刺激胰岛素分泌。此外,大蒜也能增加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利用率,帮助降低血糖。除此之外,大蒜也具有杀菌消毒功效,能提高免疫力。

3、苦瓜

苦瓜性寒,具有清肝明目和解毒功效。在苦瓜中提取一些物质就如同胰岛素一般,能降低血糖,防止糖尿病。但脾胃虚寒的糖尿病者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泻。

4、燕麦

燕麦是生活中常见的粗粮,除了含有维生素、尼克酸和叶酸外,可溶性膳食纤维也非常丰富,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降低血糖。

5、牛肉

牛肉中含有大量锌和硒,前者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肌肉力量,而且能提升胰岛素合成效率。后者能促进胰岛素合成,预防癌症发生。

6、魔芋

魔芋属于高膳食纤维、低热量食物,魔芋的分子量大且粘性高,能缓慢在肠道中排泄,可延缓对葡萄糖吸收,减缓餐后血糖升高。此外魔芋中含有的葡萄甘露聚糖,能降低血糖。

7、黑木耳

黑木耳中除了含有矿物质、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食物纤维外,木耳多糖也非常丰富,具有降糖作用。

8、酸奶

酸奶中含有丰富钙,能提高胰岛素水平。此外也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营养价值高。糖尿病每天可以喝250~500毫升酸奶,含有的益生菌能控制血糖水平,但必须购买含糖量在10%以下的,以免导致血糖波动太大。

温馨提示

糖尿病可以常吃以上食物来降低血糖,尽量少吃精米面,多吃粗粮。在疫情期间要学会放宽心态,积极面对。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帮助分解脂肪。调整好饮食,适当多喝水,避免喝碳酸饮料,减少盐分摄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的食物 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福音来了,常吃5种食物有好处!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都不敢随便吃东西,生怕自己吃到不确定的食物而让自己的血糖发生波动,但很多糖尿病人应该知道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对糖尿病是……详细>>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5种食物,适量吃能降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揪心的是面对美食带来的诱惑却不能吃。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降糖的药物,只要把握好食物的量以及食物种类就可帮助稳定血糖。详细>>

糖尿病怕这3种水果,糖尿病人常吃有好处!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都认为自己不能吃水果,他们很多认为水果中的糖分比较高,如果自己吃水果会导致血糖出现上升不稳定,但其实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详细>>

糖尿病怎么吃?这5大类食物最适合糖尿病人!

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忌口,遵循原则是少油少盐少糖分,应该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就是因为你是有太多的禁忌,所以一部分……详细>>

7款利于糖尿病的食物 适量吃有好处!

糖尿病患者是有一些饮食禁忌的,当然也有一些对糖尿病非常有益的食物。健康的饮食可以帮助控制血糖水平,减轻体重或保持健康的体重,预防心脏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