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到底要不要戒烟酒?烟酒对糖尿病的影响不可不知

2020-03-09 10:02:32      

在得了糖尿病之后,有很多地方都需要特别注意,除了在饮食上加以控制以外,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起为治疗糖尿病服务。很多人在患糖尿病之前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在患了糖尿病之后不知道该不该戒烟戒酒,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烟酒对于糖尿病的影响。

吸烟对糖尿病有哪些影响呢?

1、吸烟会使血糖升高

大家都知道吸烟对于身体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对于糖尿病影响也很大。它会使血糖升高,因为它能够刺激体内激素的分泌,会使血糖出现短暂性的升高,虽然只是短暂性的,但是如果一直抽烟,那么这种情况就会反反复复发生,就会影响到患者的胰岛功能,让糖尿病病情更加严重。

2、吸烟会让血糖控制更困难

如果得了糖尿病之后依然吸烟,会让胰岛素抵抗更加的严重,血糖控制也会出现反反复复的问题,容易引发血糖波动。所以为了能够把血糖一直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戒烟是必不可少的。

3、吸烟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很多并发症,像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吸烟会增加糖尿病患者得糖尿病肾病的危险。如果本身已经得了糖尿病肾病,吸烟会加重糖尿病肾病的进程,甚至会发展到肾病终末期,给生命健康带来威胁。

酗酒对于糖尿病有哪些影响呢?

1、引发糖尿病肾病

酗酒对于肾脏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经常过量饮酒,酒精没有办法及时排出体外就会损伤肾功能,长此以往就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

2、使血糖出现波动

酒的热量很高,每一克酒精能够产生7000卡的热量。如果长期过度饮酒很容易造成热量的超标,造成血糖升高,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另外酒精在进入到人体之后会让葡萄糖减少,会引发低血糖,使人陷入危险的境地。

3、透支身体

经常酗酒会导致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受到影响,人会变得越来越虚弱。当身体素质比较差的时候,疾病就会见缝插针,也会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

以上便是抽烟和酗酒对于糖尿病的影响,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做到心中有数,认识到烟酒对于自身的危害,从而早早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酒对糖尿病的影响 糖尿病戒烟酒 糖尿病

糖尿病人到底该不该戒烟?医生这样说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认为,吸烟对糖尿病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甚至连一些糖尿病人自己也这么认为,因此他们在控制血糖期间都没有戒烟,特别是一些……详细>>

治糖尿病不可不知的8忌讳

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空腹、餐后血糖的情况要清清楚楚,所以定期测血糖对他们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详细>>

糖友不可不知 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大家所熟悉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该疾病难以根治,并且还极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无数的例子已经证明,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详细>>

得了糖尿病还喝酒?别再拿健康当儿戏,5大危害不可不知

我国酒桌文化非常盛行,不管是朋友联谊也好,还是事业联系也好,都是习惯于在应酬里进行,而应酬就免不了喝酒。糖尿病患者也免不了去参加应酬,但……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控制“糖烟酒盐”

糖尿病患者生活离不开各种必需品,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需要。而“糖、烟、酒、盐”与糖友的生活究竟有多大联系呢?糖尿病人怎么控制“糖烟酒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