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喝酒吗?想要喝酒该怎么办才好?

2020-03-02 13:26:42      

每逢节假日聚餐或应酬时离不开酒烘托气氛,但对于糖尿病来说却踌躇不决,不喝酒的话破坏气氛,喝酒的话又影响血糖。糖尿病一定不能喝酒吗?若想喝酒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喝酒吗?

只要有医生评估确认喝酒对病情没有很大影响,可以少量喝酒。只要血糖控制良好、身体不肥胖、肝功能正常、没有糖尿病并发症以及没有用降糖药物治疗,就可以少量喝酒。但喝酒太多的话会带来一定的危险性,同时也会影响到降糖药物,可以先了解一下喝酒对降糖药物带来的影响。

喝酒会扰乱正常饮食和用药,导致血糖波动过大,不利于被控制。喝酒时吃太多食物的话会导致热量摄入太多而升高血糖。喝酒后酒精吸收和代谢速度快,不能长时间维持血糖浓度,同时酒精本身也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强胰岛素作用,再加上用药的话,会引起低血糖反应。另外糖尿病过量喝酒的话也会紊乱血脂,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浓度升高。本身糖尿病胰岛素分泌不足,当胰腺受到酒精刺激时,会改变分泌的消化酶和胰腺液成分,会对胰腺带来一定损伤。

糖尿病想要喝酒怎么办?

1、少量喝酒

糖尿病每天喝酒量需控制在670千焦内,大约是400毫升啤酒或200毫升葡萄酒或80毫升白酒,但不能天天喝,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2、选择饮酒种类

若必须喝酒的话可以选择酒精度比较低的酒。尤其是含糖量低且营养价值丰富的干红或干白类葡萄酒,酒精度数低。

3、搭配饮食

糖尿病不能空腹喝酒,不然引起低血糖症状而危及生命。期间控制好饮食,以免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另外不管有没有喝酒,都要摄取每天规定的热量,防止出现营养缺乏。

4、注意降糖药物使用

酒精可抑制肝脏糖异生,让体内缺乏肝糖原。此外也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引起低血糖。即使喝酒也要正确服用降糖药物,尤其是使用胰岛素和磺脲类降糖药物时需注意。

温馨提示

当糖尿病伴有酮症酸中毒、受过创伤、感染、血糖波动过大、患有严重慢性并发症时不能喝酒,以免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此外糖尿病并发高脂血症、心脏病、肾衰竭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时绝对禁止饮酒,以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喝酒的方法 喝酒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

我们知道,大量饮酒可以导致酒精中毒(俗称“醉酒”),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就更大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喝酒对身体是非常不好的,但是很多男性还是很喜欢喝酒,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酒,喝酒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是什么呢?下面……详细>>

糖尿病患者还能继续喝酒吗?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喝酒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糖尿病患者怎么还能继续喝酒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 喝酒要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的病因是相当复杂的,主要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在平时过度吸烟喝酒和暴饮暴食会引起身体肥胖,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患了糖尿病之……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专家:大量喝酒易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吗?糖尿病人喝酒会对身体有哪些伤害?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他表示糖尿病人若是大量喝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