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不容小觑! 孕妈妈需重视血糖控制

2020-02-26 17:16:37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过程中,往往只重视胎儿的发育情况,却忽略自身健康。对此,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彭来勤提醒各位孕妈妈,怀孕期间如出现“三多一少”症状,需注意是否为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不容小觑!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血糖会恢复到正常,只有极少部分患者需要继续使用胰岛素治疗。但这并不代表,可以不重视、不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彭来勤指出,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都会产生危害:

1.对于母体而言,高血糖增加流产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感染、羊水过多的风险,发生巨大胎儿的概率也会比正常孕产妇高很多倍;

2.对胎儿而言,高血糖会导致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畸形、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等。

在妊娠的24-28周,便可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彭来勤表示,孕妇在检查前三天需要避免进食高糖饮食;当天空腹抽血的时候首先抽空腹血糖,采血后服用含75g无水葡萄糖的300mL的温水,并且五分钟内喝完,喝完后一小时以及两小时分别采血抽血糖。此外,除了要注重体检,还需留意身体变化,如外阴瘙痒、胎儿过大、羊水过多等,应予以重视。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项

妊娠期间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保证母体体重增长的基础上控制饮食,另外,还需注意几个数值:空腹血糖要小于等于5.3mmol/L;餐后两小时控制在6.7mmol/L以下;夜间血糖不能够低于3.3mmol/L;妊娠期糖化血红蛋白要小于5.5%。

但也有部分孕妈妈为了“达标”,在饮食上过分控制,就连甜度稍高的水果都不敢尝试。针对这个问题,彭来勤特意列举了几类常见水果,并表示,不建议妊娠期糖尿病的孕产妇食用含糖量高、脂肪高的水果,如哈密瓜、葡萄、榴莲、香蕉等;但苹果、雪梨、小番茄、猕猴桃、柚子这类甜度适中的水果,只要不大量食用,都是安全的。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来控制血糖水平。

分娩后

绝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分娩后可以自愈。但仍需在产后6-12周进行葡萄糖耐量检查,进一步确定。如检查的结果仍然异常,就可能属于产前漏诊的糖尿病患者,需按糖尿病患者的管理进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来勤

彭来勤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产二区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高危妊娠管理、复发性流产诊治及各种难产处置有较高造诣。同时在围产医学保健、遗传优生、产前筛查、早孕调...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 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

不合理吃药会让药效损失 降糖药跟胰岛素哪个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反应自己的药都没有效果,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的患者都是因为自己不合理的吃药的方法才导致药失去了药效的。下详细>>

糖友可以吃白萝卜吗?不想失去生命就先了解3个饮食原则!

为什么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这除了跟个人的体质和生活方式有关外,饮食也是诱因之一。因此,得了糖尿病之后,医生常常劝诫糖友要严格饮食,什么……详细>>

糖友可以不吃早餐吗?没想到这样做的糖友更易长寿!

说到糖尿病,就不得不提一提饮食,饮食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不少糖友为了稳定血糖,在控制饮食时,往往会忽略早餐。早餐吃得很随意是很多……详细>>

欲速则不达!那些降糖太快的人最后怎么样了?

被诊断为糖尿病后,不少患者想着快速降血糖,去除高血糖毒性,减轻对机体带来的损伤。然而欲速则不达,降血糖速度太快,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损……详细>>

这五种食物是升糖王!管不住嘴打再多的胰岛素也没用

我们知道糖尿病最忌讳的是血糖波动幅度过大,最关键的是应该保持饮食均衡来控制血糖,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食物是会引起血糖迅速升高的,所以糖尿……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