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2020-02-26 17:01:3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但相信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并不十分了解糖尿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绪娴。

据李绪娴介绍,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以及一些特殊的糖尿病类型。糖尿病的发生多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糖尿病存在明显的家族发病倾向;此外,有相关数据显示,临床上有超过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伴有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是进食过多以及体力活动减少。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关于糖尿病的症状,李绪娴表示,早期的糖尿病,症状可能并不显著,所以,这也导致很多糖尿病不能被早期发现,但较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

一般情况下,1型糖尿病多会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尤其是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其“三多一少”的症状会更加明显。

多尿也是糖尿病患者较早出现的症状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当人体的血糖过高,且无法被完全消化吸收的情况下,多余的血糖就会借助尿液排出,也就导致出现多尿的情况。

患者也会出现口渴的症状,由于排尿增加,其体内的水分也会随之减少,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的感觉,尤其是一些平时不怎么喝水的人,如果突然发现自己喝水增多,就要特别警惕有血糖增高的可能。

此外,也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并伴有疲劳乏力、腰酸背痛等症状,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会出现体重下降,主要是因为患者无法被吸收的血糖会被排出体外,人体就只能通过增加脂肪和蛋白质的消耗来维持体能,进而就会导致体重下降。

2、肥胖

2型糖尿病发病前多伴有肥胖,如果无法得到及时诊断并治疗,体重就会渐渐下降。此外,还可能会出现手脚麻木、皮肤瘙痒、视力下降和反复感染等症状,这些都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旦发现不适症状,就要及时就诊。

最后,李绪娴提醒,糖尿病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可导致各种组织的慢性损害和功能障碍,如眼、肾脏、心脏、血管以及神经等。她强调,“糖尿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可以通过有效手段控制好。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从生活方式上干预,如加强血糖监测、了解糖尿病的基础知识、营养均衡的饮食、适量运动等,如有必要,可再配合药物治疗,如此,便能更好地控制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绪娴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科临床工作26年,擅长糖尿病及其相关的急慢性并发症的诊治,对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

孕妇孕期要注意,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妊娠糖尿病

在近几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是越来越高,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以及胎儿带来其他的影响,很多孕妇在孕期很担心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带来伤害,却……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症状?出现这些情况要小心

很多的人都说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因为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很多的人都因为吃的太好变得肥胖,导致血糖变高,详细>>

出现5个怪症状警惕糖尿病

不是每个2型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明显的口渴、多尿和手脚麻木。如果出现下面5种“怪”症状,你可能需要查查血糖了。详细>>

孕期出现5症状 警惕妊娠糖尿病

孕妇滋补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己和胎儿的营养需求,不过,在生活中,很多的准妈妈们都存在营养过剩的问题,专家提醒,在我们孕期十个月中,一定要保证……详细>>

糖尿病初期出现四症状应该警惕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