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要注意饮食,不同并发症的饮食侧重点不同!

2020-03-11 08:57:24      

糖尿病属于可防可控疾病,但最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糖尿病并发症,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合理膳食也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下面来看看。

糖尿病并发症饮食注意什么?

1、心脑血管疾病

当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时,为防止病情恶化,需采取低胆固醇、低油分以及低热量饮食结构,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控制盐分摄入,避免导致血管硬化或堵塞。

2、牙周病

高血糖会引起血管硬化堵塞,牙龈血液循环变差,增加患上牙周疾病几率。可多吃含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猕猴桃或柑橘类水果。

3、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需控制糖摄入,不能吃易升高血糖食物。控制每天蛋白质总量,以免对肾脏带来损伤。脂肪占总热量的25%左右,尽量选择花生油、橄榄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当尿量减少或水肿时采取低盐或无盐饮食,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3克。

4、脚部问题

血糖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引起血管和周边神经病变,导致糖尿病足。每天要补充足够热量以及蛋白质,同时也不能让身体缺乏维生素、锌、铜等营养元素。

5、痛风

糖尿病并发痛风时要合理摄入蛋白质,尽量从蛋类或奶类中获取。不能吃炖肉或卤肉。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会升高血液中尿酸水平,促进嘌呤合成,加重病情。另外也不能吃动物内脏、鱼虾蟹类、豆芽和胚芽等。控制体重,不能让体重增长过快。

6、肠胃问题

大部分糖尿病肠胃神经退化,易出现肠胃蠕动不良、便秘及腹泻问题。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选择低渣、低油和偏软的食物,这样能减少肠胃负担。腹泻的话不能摄入太多油脂,合理补充水分、矿物质和维生素。若是便秘的话要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蔬菜,豆类或全谷物类等来促进胃肠道蠕动。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须控制血糖,尽量选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全麦食品、糙米和西兰花等。另外要保护好眼睛,防止视网膜病变进一步恶化,积极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控制盐分摄入,避免吃生葱、大蒜、辣椒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的饮食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让人们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并发症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最想知道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易被忽视?警惕这5种并发症!

一提到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为以上并发症发病率高。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