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对2型糖尿病有多重要?看完这些你就了解

2020-02-08 06:33:25      

作为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如何让血糖长时间保持稳定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非常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大家都说对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糖尿病管理措施,但实际上,2型糖尿病积极参与运动的人数比并不高。运动对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到底有多重要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以下。

运动对2型糖尿病的作用

1、运动能减轻体重

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运动能够改善人体的脂质代谢,能够帮助减肥。换言之,运动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消除肥胖,还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这些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言,是有积极意义的。

2、运动能降低胰岛素抵抗

2型糖尿病是因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或胰岛素抵抗引起的血糖水平升高而导致的一种糖尿病类型。而经常的耐力运动可增强肌细胞的胰岛素受体功能,改善组织与胰岛素的结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岛素浓度较低时保持较正常的血糖代谢,即增强胰岛素的作用,这对2型糖尿病患者稳定血糖的作用不言而喻。

3、运动能改善机体代谢

运动能增强糖尿病患者的体质,增强抵抗力,能减少糖尿病患者感染的风险,并且它也能增加肌肉毛细血管密度,扩大肌细胞与胰岛素及血糖的接触面,改善血糖利用率,进而帮助降低血糖。

2型糖尿病人该如何运动呢?

一般来说,提倡糖尿病患者进行传统的中等强度训练。具体建议包括每天30分钟的有氧训练和每周最少150分钟。通过中等强度的训练,也可以有效地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而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身体状况和喜好也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包括:快走、打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羽毛球和高尔夫球等。较强体育运动为舞蹈、有氧健身操、慢跑、游泳、骑车上坡等。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当然,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如进行间歇性的高强度锻炼,对改善心血管功能也有很大帮助,这作用有时比中能强度锻炼更好。

当然,对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无论进行哪种强度的身体活动,预防措施和安全措施都非常重要。并且在开始锻炼计划之前,病人必须先咨询医生,得到医生的许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运动疗法

一、2型糖尿病运动疗法运动疗法是治疗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适度而有规律的运动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并改善患者的全身状态,预防慢性并发症的……详细>>

你了解1型和2型糖尿病?

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一般情况下它不会危及生命。因此,这“怕”字并不是怕死而是怕麻烦、怕用胰岛素成瘾。详细>>

2型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这些药物你了解么

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之一,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二型糖尿病的治疗以及相关注意: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原则介绍 最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能?详细>>

糖尿病也有分型?1型、2型糖尿病的4大区别要了解!

糖尿病属于一种糖代谢紊乱的疾病,长期的血糖增高会导致许多系统和器官的并发症。大部分老百姓都对糖尿病或多或少已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但是对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