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假期长时间宅在家 糖尿病人怎么吃比较好

2020-02-06 07:46:1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春节很特殊,应对疫情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宅在家里少出门。不过这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不是太好的消息和建议。毕竟对糖尿病人而言,想要控制病情就是要管住嘴和迈开腿。如果长时间宅家里不出门,运动量势必会受到影响,这也就会导致血糖也受到影响而产生波动。经此以来,糖尿病人饮食上该如何做出调整呢?

宅家期间,糖尿病人该怎么吃?

首先应明确的一点是,无论是否是在疫情期间,合理膳食一直都是糖尿病人稳定血糖,控制病情的重点所在。因此,在这一时期,糖尿病人还是应保持和平时一致的饮食规律。主食可以适当选择粗杂粮,如杂粮饭、杂豆饭、八宝粥,一方面可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另一方面这种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可以对血糖的稳定发挥一定作用。

另外也可以适当增加低能量食物的摄入,如可生食的蔬菜、含膳食纤维高、热量低的黄瓜、西红柿、萝卜等,可切薄片来增大体积,饱腹感会强一些。

特别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都会备有很多的坚果、零食用来招呼客人,而今年因疫情减少了串门,基本上这些都是家人自行解决。但糖尿病人且不能因嘴馋而过多的食用这些食物,一般一天坚果的摄入量不超过30克为宜。尽量少吃甜食,注意控制无形糖和高脂的摄入,如果汁、奶茶、热饮等等。

除了控制饮食,还需要做些什么?

当然,想要保持血糖的平稳不能单纯靠控制饮食,运动、用药等也是同样重要的措施。

1、定期监测血糖

因为宅在家里,糖尿病人很可能会错过监测糖化血红蛋白及糖化白蛋白的时间,这个时候就要适当增加自我监测血糖的次数,以及时的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而如果检测发现血糖出现波动,应及时联系主治医生,遵照医生建议做出调整。如果出现明显不适,应做好防护措施后就医诊治。

2、室内也要活动

虽然室内空间有限,适合糖尿病患者的室内活动也是很丰富的,比如说在家中跳跳健康操,打打太极,有条件的患者可以爬爬楼梯,也可以增加家务活动的量。这些做法都有利于血糖的调节。

3、按时用药

特别需要提醒的,糖尿病人不能因为假期就选择睡懒觉而错过或者暂停了早上的用药,擅自停药引起血糖失控而导致需要住院治疗。如果家中药物不足,可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就近医院配药,老年患者建议家中小辈帮忙去医院代配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的食谱哪些比较好

糖尿病人的食谱哪些比较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很多人患上了糖尿病,而该病的出现则严重的危害到患者朋友们的生命健康,该病最主要的……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糖尿病是这些年不少人患上的富贵病,它的出现危害很大,尤其是患者朋友们容易多尿多食但是却消瘦的非常的快,如果无法……详细>>

假期宅在家就一直睡觉?当心“睡出”糖尿病

提起糖尿病,大家可能会联想到老人、肥胖人群,但如果告诉你,睡可能会睡出糖尿病,你肯定会很诧异。当身体患上糖尿病的时候,和新陈代谢也有很大……详细>>

黄金假期糖尿病人出游指南

“十一”长假又要到了,很多家庭都做好了假期外出旅游的计划。在旅游中,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照顾好自己。因为糖尿……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要说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笔者还是有些许经验的。家中母亲患糖尿病多年,故此笔者对于糖尿病吃什么水果总是有点发言权。首先,糖尿病能不能吃水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