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春节返程上班 糖尿病人在途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20-02-04 06:47:5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疫情的关系,很多人的假期都有所延长。今年上班人群的春节返程时间比以往稍分散。但现在也基本在陆续的回工作地上班。由于多数人的返程都需要依靠高铁、火车、客车等交通工具,而这些地方又属于人员密集的地方,因此,做好疫情的防护工作尤为重要,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更是如此。那么,在疫情期间,糖尿病人返程途中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其实不难理解,糖尿病人的注意事项,除了糖尿病的相关禁忌外,也要做好新型肺炎的预防工作,总体而言,有以下几项:

1、调整作息

春节期间,不少的糖尿病人会养成熬夜的习惯,但临近返程,又即将重新回归工作岗位,调整好作息自然是必须要做好的。良好的作息不仅能让自己在返程途中有充沛的精力,也能增强自身的抵抗力,这无疑能增强返程途中对各种病菌、病毒的抵抗能力。此外,也能更好的让自己回归到工作状态。

2、规律饮食

不少的糖尿病人可能工作的地方离家较远,返程需要花较长一段时间。对于那些需要较长时间的患者,如果到了常规餐点,应及时的去就餐,不能因为还在途中不方便就餐而选择不吃。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血糖的调节,在身体能不到足够能量的情况下,对自身的免疫力也会有一定影响,因此应及时进食为宜。如果是确实途中不方便进食,可以在出发前自备些零食、水果,在餐点时适当的摄入,也能增加饱腹感和调控血糖。

3、注意卫生

身处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无疑会增加接触病毒、病菌的风险。因此,糖尿病人无论是选择何种交通工具,做好自身的卫生防护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自驾,在返程前应对车进行消毒,尤其是方向盘、车门把手、座椅等手经常接触的位置。如果是乘坐客车动车,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车内设备,勤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等。

因为糖尿病人需要正常的进食,在进食前应做好手部的清洁,以避免接触传播的可能。

4、备好降糖药、糖果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由于在车上各种条件的限制和影响,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或血糖偏低的情况,为避免对自身产生不利影响,应在包里备好相关药物及糖果,以便在血糖升高时能及时用药,出现低血糖时能及时补充糖分。

5、做好隔离工作

对于时间较为宽裕的患者,在回到所在地后,应及时的洗手和对携带行李进行清洁、消毒,并将自己隔离几天,一旦发现自己有咳嗽、发烧的症状应继续隔离观察或就医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 疫情

这4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多吃一颗都会加重病情!

大家都知道一旦出现糖尿病,就要及时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降糖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服用的,一旦服用,不仅没有降……详细>>

糖友眼前突然出现蜘蛛网 或因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目前我国2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的得病率已经超过11%,患者大约有9千万。详细>>

胰岛素泵有四大好处 失明失聪者不宜使用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模式而给注胰岛素。自1999年来,使用胰岛素泵的人越来越多,也……详细>>

哪些患者更适合用胰岛素?影响胰岛素效果有哪些因素?

很多糖友知道,如果通过运动、节食和口服降糖药,血糖长期不能达标,就该上胰岛素了。近日,专家表示,中国人使用胰岛素普遍偏晚,由此导致血糖达……详细>>

糖友运动强度有讲究 每天快走1小时降糖又防癌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方面有哪些讲究?糖尿病病人要根据自己的心肺功能状态进行“有氧运动”,所以糖尿病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就是控制在既达到了运动治疗……详细>>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