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这两点可能是关键

2020-01-27 06:43:4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吃的东西也越来越“精细”,这就容易滋生人们出现一种“富贵病”,也就是糖尿病。但依然有很多人并不清楚糖尿病,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桂平介绍,在临床上,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糖尿病较为严重时才会出现“三多一少”症状,如多饮、多尿、多食以及消瘦,这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2型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状并不明显,发病前多伴有肥胖,如果没有及时干预,体重可能会随之下降。

当糖尿病出现症状时,其血糖已经较高,能确诊为糖尿病,此时常见表现是口腔出现牙周炎、皮肤易感染、外伤口难愈合、视物模糊、手脚麻痹等。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但李桂平主要提到了两点,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具体如下:

1、遗传因素

有相关研究证明,1型和2型糖尿病,都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2/1患者都有糖尿病家族史。李桂平指出,在临床上,至少有60种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

2、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缺乏运动所导致的肥胖,也是2型糖尿病最为主要的环境因素;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感染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等后,可能会引起自身免疫反应,进而破坏胰岛素β细胞。

李桂平认为,运动有助于身体对葡萄糖的利用,进而降低血糖。因此,在运动方面,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不宜空腹运动,也不要饭后马上运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掌握好运动时间,以及运动的量。

最后,李桂平也提到,关于早期的2型糖尿病,在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以及用药调整后,很大部分人是可以恢复健康的,尤其是一些肥胖的年轻人,其生活方式改变的力度越大,就越有可能恢复健康;反而,如果是年纪较大,且形体偏瘦的人群,其胰岛功能一旦受到损害,就不容易得到改善,一般来说,这部分人一旦患上糖尿病,基本就只能长期通过严格饮食来控制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桂平
擅长疾病:
内分泌各种多发病、疑难病如糖尿病及其心、肾、神经及脑等各种并发症诊治,各种疑难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原因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日常需注意这两点

糖尿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该病极难治愈,很多人因为糖尿病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例如:多尿、多食等。那么,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糖尿病怎么办?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首先不要慌,中国糖尿病患者大约快有1亿人了.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血糖一定要控制好,而且每半年一次做全面体……详细>>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都有哪些

糖尿病这种富贵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数不清的危害,有时还会发生并发症,导致患者失明、瘫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那么,……详细>>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我国农民和矿工的糖尿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城市居民,推测可能与城市人口参与体力活动较少有关。体力活动增加可以减轻或防止肥胖,从而增加胰岛素的敏……详细>>

饭前低血糖 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

如果出现了餐前饥饿症状,最好尽快就诊,通过口服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释放试验检查,得到明确诊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