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运动期间如何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应牢记这4大护理重点!

2020-02-04 07:53:27      

相信大多数糖尿病人都会通过运动方式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在运动期间如果没有做好一些措施,不仅不能起到降血糖的效果,反而会让血糖上升,导致高血糖出现。可能有些人会比较疑惑,在运动的时候身体能量不是被消耗,为什么还会发生高血糖,其实这主要是跟运动不但有关系。

运动期间要如何预防高血糖?

一、避免运动强度过大

有大多数糖尿病人认为在运动期间采取高强度的运动,可以让身体的能量大量消耗,从而起到降血糖的效果,却不知高强度的运动会让胰岛素激素分泌增多,会让胰岛素抵抗增加,就很容易让血糖有上升的现象,所以要保持避免运动强度过大的运动。

二、注意运动要规律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运动时会采取不规律的运动方式,他们有时候会在饭前运动,有些会在饭后运动,有时候会隔个两三天再运动,却不知不规律的运动方式仅对于某个时间段的血糖有控制效果,而对于其他时间的血糖并没有作用,所以就会让血糖得不到满意的效果,很容易让血糖反复上升。因此糖尿病人要保持运动,有规律让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让血糖能得到持续性下降,避免血糖反复上升。

三、制定合理的运动方案

有大多数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只要运动就可以降血糖,但这种说法是比较片面的,糖尿病人在运动期间需要让自己鉴定合理的运动方案,毕竟合理的运动方案可以让身体持续性的消耗能量并且降低血糖,不会因为不当的运动而让血糖容易波动。

四、不要空腹运动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早晨起床后没有吃东西就会先运动,而在早晨空腹运动时身体的能量会不足,就会让脂肪被分解。在脂肪被分解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大量酮体,导致急性并发症出现会让血糖不断上升,因此在早晨尽量要让自己吃饱饭后进行运动,另外还要注意,尽量保持早上运动的时间一致。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在运动期间如果想要降血糖并且预防高血糖的效果,就要让自己做好以上这些措施,还要让自己清楚知道并不是有运动就能降低血糖。只有规律并且科学的运动才是能达到降血糖的效果,让身体血糖在运动的辅助下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