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教你5招来降低血糖!

2020-01-15 07:42:04      

不管是一型还是二型糖尿病,都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以免诱发严重并发症而危及生命。除了合理的使用药物外,也要调整好生活和饮食。

怎么降低餐后血糖?

1、注意饮食多样化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每餐有主食和副食搭配在一起。因为食物种类越多,吸收营养的时间越长,越能控制餐后血糖水平。体力活动量稳定状态下,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且保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能维持标准体重。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过饱过饥,以免对胰脏带来更大负担,会影响餐后血糖。

2、多吃蔬菜

尽量少吃精制米面等主食,多选择粗杂粮比如燕麦、糙米、小麦等。平时可以多吃蔬菜,含有大量的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少吃含淀粉的根茎类蔬菜如山药土豆或莲藕等。

3、采取正确的烹饪方式

选择简单的烹饪方式,烹饪方法越简单,流失的营养就越少,越容易控制血糖。主食可选择全谷物类,凉拌蔬菜或者清蒸鱼肉等。不同的食物做法对血糖也有很大的影响。保持清淡饮食,控制盐分和油脂摄入,吃盐量控制在3~5克,油量控制在25克,尽量选择菜籽油或花生油等植物油。

4、掌握好吃饭顺序

吃饭时可先吃蔬菜再吃主食,因为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了主食摄入。吃了主食后再吃肉类食品,能减少肉类摄入。不要先喝汤,因为喝完汤后很快有饱腹感,一会就感觉饥饿,不利于血糖控制。

5、掌握吃饭速度

若狼吞虎咽的话可影响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加消化道负担。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只能依靠胰脏分泌的淀粉酶帮助消化,加重了胰脏负担。平时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要咀嚼30下。

温馨提示

饭后一个小时运动30分钟,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或者快步走等,切不可做剧烈运动。不能吃容易升血糖食物,每次吃食物前要看一看血糖生成指数。另外冬季要积极预防病毒感染,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平和心态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教你4招轻松降下来!

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血糖居高不下则有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或者糖尿病眼病等等,但直到现在为止……详细>>

餐后血糖高空腹血糖正常是糖尿病?如何降低餐后血糖?

血糖是一直被人们所关心的问题,出于对糖尿病的预防,应该定期的去医院检查血糖。检查血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餐后血糖,一种是空腹血糖,稳妥的应……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6个小妙招帮你控制好餐后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甚至已经超过了10毫摩尔每升,则要积极的通过各种方法进行改善,要……详细>>

餐后血糖高很危险?7个好方法控制餐后血糖,清除风险!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最主要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在餐后血糖会出现波动,长期餐后血糖增高还容易使心脑血管并发……详细>>

糖尿病容易餐后血糖高?学会这8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后都会出现血糖增高现象,餐后血糖代表的是葡萄糖复合之后的血糖水平,一般以餐后两个小时之后血糖测定为准,通常情况下餐后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