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的进餐顺序是什么?快看看医生的建议!

2020-01-08 07:34:29      

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发病后都会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使用药物帮助自己控制血糖,但有些糖尿病人虽然有服用药物,而在日常的饮食却没有注意,特别是在进餐时会搞混顺序,导致自己摄取过多而让血糖不稳定,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自己的进餐顺序。

糖尿病的进餐顺序是什么?快看看医生的建议!

一、饭前先喝汤

糖尿病人在吃饭前最好先喝一小碗汤,这样可以增加饱腹感并且能促进消化,不过糖尿病人要知道在饭前所喝的汤要低油低脂低盐,不要喝过于浓稠的汤,这样很容易因摄入热量过多而让血糖上升,可以尽量选择一些蔬菜汤,蔬菜汤不仅饱腹,还能避免过多热量摄取,让血糖不稳定。

二、先吃蔬菜

在喝完汤后开始吃饭,要先吃一些绿叶蔬菜或者其他瓜果类蔬菜,这些蔬菜的热量比较低,摄取后能增加饱腹感,而且蔬菜中的纤维素比较高,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速度,还能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的发生。

三、搭配主食

在吃青菜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主食食用,对于糖尿病人来讲,比较适合的主食有杂粮馒头,杂粮米饭等,这些杂粮米饭不仅不容易让血糖上升,还能够当做主食食用,提高饱腹感。

四、最后吃肉类

可能有很多人在肚子饥饿的时候首先会选择摄取肉类,肉类食物虽然美味,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讲一定要克制,不要先食用肉类且食用时应避免大量进食,因为这些肉类摄取过多会让脂肪堆积而引发血糖波动,所以肉类要尽量放在最后食用,这个时候肚子有一定的饱腹感,会让自己在摄取肉类时有所控制。

五、注意饭后不能吃水果

有很多人在吃完饭后会适当摄取一些水果来解腻,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尤其是一些血糖不稳定的患者,饭后吃水果最容易让血糖上升,因为水果中含有一定的果糖,而糖尿病人的餐后血糖很容易升高,这个时候如果在摄取水果就会发生血糖不稳定。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进食时一定要按照以上的顺序来进行,这样能避免在吃完饭后热量和脂肪堆积过多,让血糖不稳定,也能让糖尿病人有饱腹感,不容易因为能量不足而发生低血糖引来伤害,让血糖总是上上下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进餐顺序 进餐顺序 糖尿病

糖尿病人每天要测几次血糖?快看看医生的建议!

监测血糖是很多糖尿病人需要做的事情,而有一些糖尿病人不知道自己每天需要进行几次血糖监测才可以,其实糖尿病人每天血糖要监测几次是根据不同的……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糖尿病是一类常见的慢性疾病。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当一个家庭中出现糖尿病患者时,家庭中的其它成员往往也会有被诊断患有糖尿病的,这是怎么……详细>>

糖尿病饮食的顺序

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就能不自觉地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就要在吃饭时先多吃些蔬菜。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芒果吗?看看医生的小建议!

芒果在春季是比较安静的一种水果,它在春季会大量的上市,而芒果吃起来比较甜,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芒果,但是也因为芒果吃起来比较甜,所以很多糖……详细>>

测血糖扎哪个手指好?快看看医生的建议!

随着血糖仪的普及使用,很多糖尿病患者会选择在家里自行用血糖仪检测血糖,非常方便简单,只需要简单的扎手指就能测出血糖。不过,血糖仪的操作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