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发生糖尿病足有哪些危险因素?应该如何?

2019-12-11 07:32:05      

说起糖尿病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甚至在日常经常会见到一些伴随着并发症的糖尿病人,而并发症的发生让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困扰,也让他们的血糖总是不能够稳定。在众多的糖尿病并发症中,糖尿病足是一项比较常见而且会带来伤害的糖尿病并发症,特别是在冬季,发生糖尿病足的几率会有所增加。因此糖尿病人要了解糖尿病足在发生时的一些危险因素,才能让自己远离这个并发症。

糖尿病足有哪些危险因素?

一、足部感染

一般来讲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形成并且发展持续恶化的一个主要原因,足部感染的原因有很多,如果让皮肤受损或者是血液循环不畅以及代谢功能变差都会导致皮肤感染发生。而糖尿病人的皮肤治愈能力比较差,在发生感染后容易溃疡,也就会增加糖尿病足的发生几率。

二、血管病变

大多数糖尿病人长时间受到血糖的影响而让身体的血管发生病变,当血管发生病变时会让血液流通跟着受到阻碍,而由于足部的末梢神经比较弱,在血管发生病变的同时会让足部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也就会提高糖尿病足的发生几率。

三、长期对足部的压迫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会选择一些普通的鞋子,却不知大多数糖尿病人的神经和血管都发生病变,而长期穿着一些不是特别宽松的鞋子很容易让鞋子对足部造成压迫,就很容易让逐步的血液循环变差,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几率增加。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一、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想要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首先要做好血糖的稳定,只有控制住血糖才能避免身体一些部位受到高血糖的长时间影响而发生问题。

二、做好足部的养护

在平时要挑选宽松舒适的鞋子,尽量不让足部受伤,保持足部的清洁,避免足部受伤害而提高糖尿病足的发生几率。

另外,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一些有危险因素的糖尿病人每天需要对自己的足部进行检查,发现足部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就诊,另外一些足部有发生问题的患者要勤快复诊。

总的来讲,糖尿病足发生是有一定的诱发因素,所以糖尿病人要让自己提高警惕,同时在日常做好一些预防措施,保护自己的双足,避免糖尿病足带来伤害,甚至让自己需要截肢抱住性命。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脚部?

糖尿病足属于严重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同时护理好脚部。详细>>

糖尿病足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糖尿病足感染会死人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并发症,在很多国家的截肢原因中糖尿病足都居首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以及一些……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足有哪些治疗步骤?

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素质和免疫抵抗能力都会下降,皮肤很容易受到外伤感染,时间久了之后会形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应该积极治疗,否则会有截肢甚……详细>>

糖尿病初期会出现糖尿病足吗?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已经成为威胁全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发病率每年都呈明显增长趋势。糖尿病患者的治疗重要目标是控制血糖,以延缓并发症的出现,但由于很多患……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是由于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形成的疾病,国内对其病征通常称作“高血糖”,与高血压、高血脂一同称为“三高”,给他的别名又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