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腿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2019-12-10 07:40:44      

糖尿病患者会发生葡萄糖代谢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这属于全身性的代谢紊乱疾病,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而有一部分患者也是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会出现腿肿的问题。

糖尿病腿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糖尿病性心脏病

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比如心肌病和冠心病,患者会出现胸口闷痛、心慌及气促等。糖尿病腿肿主要和心力衰竭有关,尤其是右心衰竭,患者会出现肝脾肿大以及下肢水肿和颈静脉怒张,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时会发现缺血性的改变。

2、糖尿病脑血管病水肿

糖尿病会合并脑血管病变,引起的后遗症是腿肿。这是因为患者的神经血管营养发生障碍,静脉血液回流受到了阻碍或者运行不通畅所引起的。

3、糖尿病神经病变

神经性水肿和活动及体位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发生在双下肢,因为患者的肢体不能受到交感神经的支配,扩张了末梢血管,动静脉分流形成,增多了血流量,从而引起双下肢静脉淤血,导致患者腿部水肿。神经出现营养障碍时会增加局部毛细血管的渗透性,从而引起双下肢浮肿,同时伴随着疼痛以及指端麻木。

4、糖尿病性肾脏病变

当患者的肾脏受到损伤时会有大量的尿蛋白漏出,下降了肾小球的滤过率,同时伴随着严重的低蛋白血症,从而引起双下肢以及眼睑水肿,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全身性的水肿,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时会发现尿蛋白以及尿素氮和肌酐升高。

5、使用降糖药物或者身体肥胖

一些降糖药物会刺激抗利尿激素的释放或者引起水钠潴留以及甲状腺功能减退,从而让糖尿病患者四肢水肿。身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活动量明显减少,不利于静脉的回流,容易引起腿肿,只要患者积极的减轻体重,此问题就会消失。

6、糖尿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

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会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会出现腿肿,用手指头按压水肿部位时并不会出现凹陷性的改变,同时伴随着身体怕冷、便秘,全身无力以及嗜睡。

温馨提示

患者要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比较丰富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控制血糖。积极的减轻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腿肿的原因 腿肿 糖尿病

导致糖尿病腿肿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紊乱引起的综合疾病,虽然轻度的糖尿病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坏处,但是长期以往容易引起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详细>>

怎么消除糖尿病腿肿? 查出病因才是关键

糖尿病属于全身性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糖尿病容易引起下肢静脉回流受到阻碍,从而引起水肿或者腿肿,糖……详细>>

糖尿病腿肿有哪些症状?应该怎样改善腿肿的症状?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会感觉到腿部水肿和麻木的症状,还会有腿部皮肤瘙痒和干燥的症状,这有可能是糖尿病足发生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多了解腿……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而且其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多数的人还是没能够注意到糖尿病的病因,所……详细>>

糖尿病腿肿怎么消除?送你3个好方法来消肿!

糖尿病是因为葡萄糖代谢发生了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所引起的一种综合症,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炎以及糖尿病足等,当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