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人腿肿是怎么回事?要小心是这几种并发症在作怪!

2019-10-14 17:50:27      

相信大家对于糖尿病一点也不陌生,主要是因为葡萄糖代谢出现了障碍。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给人们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要警惕腿肿问题。

引起糖尿病腿肿的因素有哪些?

1、糖尿病性的心脏病

糖尿病容易并发心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或者心肌病等,患者会出现胸口闷痛、呼吸变得困难。糖尿病患者出现腿肿需要警惕右心力衰竭,患者会发生在下肢水肿以及肝脾肿大,做心电图检查时会发现局部处于缺血状态。

2、身体肥胖或者营养不良引起的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身体比较肥胖而且活动量减少,影响了局部静脉回流,从而导致腿肿,只要患者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缓解水肿问题,同时也可控制血糖。部分患者会严格的控制食物摄入,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营养不良,从而导致全身性的浮肿。患者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避免吃饭后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材。

3、糖尿病合并甲减

一般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会合并甲减,患者不仅会出现腿部水肿,同时伴随着脸面粘液性的水肿、全身无力,身体怕冷、大便干结以及嗜睡,使用手对水肿部位按压时不会出现凹陷。

4、糖尿病合并肾脏病变

当糖尿病患者肾脏受到损害时会漏出大量的尿蛋白,下降了肾小球的滤过率,导致低蛋白血症,最终引起眼睑以及腿部水肿。患者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时会发现尿素氮和肌酐明显升高。

5、糖尿病神经发生病变

糖尿病患者出现神经性水肿一般和活动量以及体位有很大的关系。患者下肢体也不能受到交感神经的支配,扩张了末梢血管,让血流量明显增加,从而引起双下肢静脉淤血,导致腿部水肿,患者也会伴随着局部疼痛以及肢体的麻木感。

6、糖尿病脑血管性的水肿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合并脑血管的病变,脑血管会带来明显的后遗症比如腿肿。因为神经血管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静脉血液回流受到了阻碍或者运行不通畅,从而导致肢体水肿。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控制糖分的摄入量,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控制好体重。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腿肿的原因 糖尿病腿肿 糖尿病

怎么消除糖尿病腿肿? 查出病因才是关键

糖尿病属于全身性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糖尿病容易引起下肢静脉回流受到阻碍,从而引起水肿或者腿肿,糖……详细>>

糖尿病腿肿怎么消除?送你3个好方法来消肿!

糖尿病是因为葡萄糖代谢发生了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所引起的一种综合症,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炎以及糖尿病足等,当病……详细>>

糖尿病腿肿有哪些症状?应该怎样改善腿肿的症状?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会感觉到腿部水肿和麻木的症状,还会有腿部皮肤瘙痒和干燥的症状,这有可能是糖尿病足发生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多了解腿……详细>>

糖尿病腿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患者葡萄糖代谢发生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这属于全身性的代谢紊乱疾病,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腿肿的问题。详细>>

导致糖尿病腿肿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紊乱引起的综合疾病,虽然轻度的糖尿病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坏处,但是长期以往容易引起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