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痛风合并糖尿病该怎么办?日常应做到这4大护理重点!

2020-09-04 08:05:52      

痛风和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相关的疾病,两者有很大的关联性。糖尿病和痛风相互作用相互牵制,引起两种疾病的主要因素是胰岛素抵抗以及营养过剩,当痛风和糖尿病合并在一起时该如何是好。

痛风合并糖尿病该怎么护理?

1、调整好生活方式

虽然糖尿病和痛风属于不同的疾病,但是发病基础几乎是一样的,两者之间相互影响和关联,治疗期间要相互的兼顾,综合性的治疗。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吃高嘌呤食物。患者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规范性的治疗,不能有病乱投医而听信所谓的秘方以及偏方。多参加体育锻炼,积极的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以免诱发高尿酸以及高血糖,从而加重了病情。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疾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来缩短病程。

2、戒掉烟酒

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以及焦油和一氧化碳会对血管内壁带来损伤,让大量的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引起血管收缩,导致动脉硬化,让组织处于缺血以及缺氧状态,诱发了痛风以及糖尿病。酒精会直接转化成乙醛,对肝细胞带来严重的伤害,引起肝细胞的变性以及坏死,不能让嘌呤及血糖正常代谢,同时也会升高血液里面的乳酸含量,不利于尿酸正常排出体外,快速升高血液里面的尿酸,加重了身体不适感。

3、采取低盐分低糖分及低嘌呤饮食

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控制盐分以及糖分的摄入,避免吃一些含嘌呤比较高的海鲜类、油炸食物,避免喝浓茶及浓咖啡,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血糖及尿酸值的检测,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能防止病情的发展以及恶化。

4、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

几乎所有的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会出现缺铁缺锌缺钙的问题,平时要补充足够的无机盐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不仅能帮助降低血糖,同时加快了脂肪的分解,防止身体肥胖以及糖尿病。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通过排尿的方式排除尿酸,降低尿酸的浓度。

温馨提示

合理的搭配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若是摄入太多的话不仅会升高血糖,同时转化成脂肪在身体里面沉积,诱发了身体肥胖,增加了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合糖尿病的护理 痛风 糖尿病

痛风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研究发现,痛风和糖尿病是两个关联性非常大疾病,可以先患有痛风继而引发糖尿病,也可以先患有糖尿病继而引发痛风。那么哪些痛风患者更应注意糖尿……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怎么办?日常做到这6大护理重点很有必要!

在妊娠期必须控制好血糖,为了能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可通过饮食运动等方法来治疗。若是饮食运动仍然不能缓解的话要合理使用胰岛素。妊娠期糖尿……详细>>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合并痛风 痛风糖尿病少喝火锅汤

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发现,痛风病史与以后 2 型糖尿病发生独立相关,这种相关性在女性患者中尤为明显。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患者尿糖增高会直接引……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见病。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痛风多见于肥胖及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护理?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妊娠糖尿病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主要就是在怀孕期间发作的糖尿病。这种糖尿病与通常所说的糖尿病有一定的区别,妊娠糖尿病在妊娠期结束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