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指测血糖为什么要用酒精消毒?

2019-11-11 07:15:41      

在医院测量血糖的时候,护士通常会把手指消一下毒,然后再取血测量血糖。很多糖尿病患者选择在家中用血糖检测仪检测血糖的时候,就会拿不准是否用酒精消毒。指测血糖为什么要用酒精消毒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指测血糖为什么要用酒精消毒呢?

在医院检测血糖的时候,护士之所以会用酒精消毒,就是为了让消毒的部位尽快的变干,以免影响到检测的结果。在家里就没有必要用酒精擦拭手指了,因为它有可能会使皮肤变得干燥,容易让皮肤出现皲裂的情况。另外如果酒精没有完全蒸发就进针,就会非常的痛苦,扎针的时候痛一次,拔出针的时候酒精浸入伤口更加的疼痛。所以在家的时候,把手洗干净晾干然后就可以去指测血糖,完全没有必要用酒精消毒。

指测血糖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指头的选择

指测血糖药在指尖抽血,但是都知道食指连心在指尖抽血是非常疼痛的,在指尖的选择上就有一定的学问。在采血的时候,尽量的选择无名指或者小指,因为相对来说这两个指头分布的神经比较小,因此痛感也不像其他手指那样强烈。另外,指尖是万万不可被选择成采血部位的,指尖扎针会非常的疼痛,最好能够选择在指肚部位或者是手指的侧面,这样相对来说能够让痛感变轻。

2、扎针之前保持手干燥

在扎针之前最好能够洗手,并且完全晾干之后再进行采血。一是为了安全和卫生,不至于细菌沾染伤口。二是用温水洗可以让手指变得更加的温暖,血液循环就会更加迅速,这样利于指头的采血。至于在采血之前要不要用酒精消毒,这就是见仁见智的情况了,在家里指测血糖,洗干净手晾干就好了。

3、空腹进行

在指测血糖之前最好能够保持6~8个小时的空腹,这样检测出来的血糖是比较准确的,不会被食物所干扰。通常选择在清晨没有吃早餐的时候进行血糖的检测,这样是完全符合空腹标准的。

指测血糖的时候有很多细节的地方需要注意,如果不注意就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使血糖测量不准确,就会影响很多方面。关于测血糖之前要不要用酒精消毒,其实也可也不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就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指测血糖为什么不要挤压?要注意哪些事项?

指测血糖是通过指尖血来测量血糖的方式,也是大多数血糖检测仪所采取的检测方法。糖尿病患者应该常备家用检测仪,这样能够使自身对于血糖控制情况……详细>>

测血糖扎手指疼怎么办?送你5招能解决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自己在家中检测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总是会感觉到手指疼痛,所以让一些害怕疼痛的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详细>>

静脉血糖和手指血糖是否一致?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会通过手指血糖或者静脉血糖的方式来检测,选择不同的部位来检测其血糖值是不一样的,两者的血糖差距有很大。详细>>

糖友采血测血糖为何不取第一滴血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在家里进行采血监测血糖,但是针扎采血抛去痛不说,如果因为采血前后相关知识不了解,检测结果不准确,那才叫糟心。那么糖友采血……详细>>

常测血糖手指痛? 这样扎才不会痛

糖友除了每天控制饮食和吃降糖药之外,最重要的事项莫过于测血糖。众所周知,测血糖就用针扎手指,但即使痛阈值再高,一天扎好几次,连续几天谁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