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常见的5个血糖监测误区 你最好别犯

2019-11-06 07:05:49      

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监测认识不够,而且还有许多患者不知道如何监测等等,更重要一点是是没有足够的支持,包括家庭资金方面,还有个人难以改变的陋习,慢慢成为糖尿病患者自我血糖监测误区的重要原因,那么下面我们谈谈关于常见的5个血糖监测误区。

1、 误区一:测血糖前可空腹吃药。有的糖尿病患者习惯每天在早餐前服用降糖药物,即使当天要测血糖也是如此,但是,服用降血糖的药物会影响血糖值。因此,患者空腹测血糖前最好不要吃药。

2、 误区二:运动前不用测血糖。专家建议: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每天要适量运动,却忽略了运动前进行血糖检测十分必要。

3、 误区三:检查前停用降糖药。是检查药物对糖尿病的控制情况,如果停药后再测血糖,这样得出的检测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还会造成血糖波动及加重病情。另外,有的患者为了得到理想结果而在检查前一天过分节食,此时所测的血糖结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却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实结果的真实可信,检查前一天的用药和进餐应该和平时一样,并保证睡眠良好。

4、 误区四:随便找时间检查。专家建议:检查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时间不能随意。检查空腹血糖的时间最好在早上6到7时,抽血时,患者要保证前一日晚餐后至次日清晨做监测时空8到12小时,超过12小时的“超空腹”状态也会影响监测结果。而进行餐后血糖监测时按平时饮食习惯吃饭,餐前降糖药照常服用,抽血时间为吃第一口主食算起2后同时,要避免进食过多或剧烈运动、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等。

5、 误区五:空腹血糖指标不高,肯定没得糖尿病。专家建议: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由于受饮食、运动的影响表现为单纯以餐后血糖增高为主的糖尿病。如果在定期检查时空腹血糖5mm以上,应遵医师建议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便于早诊断、早治疗。

温馨提示:糖尿病的治疗需采取综合治疗手段,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中的自我监测,全面达标。保障措施之一,只有科学监测,明确治疗目标,才能控制急性并发症,预防性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拥有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血糖监测误区

糖尿病患者由于对自我血糖监测认识不足,甚至许多患者不知道为什么监测,该怎么监测等等,特别是没有足够的金钱和亲友支持,还有难以改变的不良生……详细>>

常见的对血糖监测的认识误解

相信很多人,耳闻目睹过血血糖监测这个词,特别是是在看医生的时候,专业医护人员会根据糖尿病血糖监测指标来判断糖尿病患者病情状况并指导用药。……详细>>

冬季监测血糖应避免这4个误区,让你血糖监测准确!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会出现血糖容易波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每天定期的监测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却容易陷入……详细>>

关于血糖监测的5个常见误区,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中招了!

糖尿病的患者在确诊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治疗,其中血糖监测是控制血糖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必须要认真的对待,掌握正确的血糖监测方法,避免步入血糖……详细>>

纠正血糖监测的五大误区

患者通过定期检测血糖,可以掌握自己血糖的控制情况,了解药物的治疗效果,并为调整用药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还可以了解进食对血糖的影响,正确指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