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如何对血糖进行管理?

2019-10-04 07:17:39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在患上糖尿病后再用药物控制血糖期间还要配合运动,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日常也会通过运动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虽然知道运动能够降血糖,但在运动的时候对血糖的管理还是容易疏忽,导致血糖不降反升,所以糖尿病人在运动的时候对血糖要进行合理的管理。

糖尿病人运动对血糖有什么好处?

一般来说,大多数患上糖尿病人的体重都是属于超标的状态,通过运动能让身体消耗过多的脂肪,这样能够让身体的热量减少而降低血糖,同时运动能够提高身体胰岛素的敏感性,也能提高胰岛素抵抗,这样能够起到修复胰岛的效果,从而帮助葡萄糖在进入身体后能够被快速吸收利用,葡萄糖被快速吸收利用可以让患者的血糖处于正常的状态。

糖尿病人在运动的时候要如何对血糖进行管理?

一、运动前监测血糖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在选择运动的时候在运动前要对自己的血糖进行一个监测,如果发现自己的血糖过高就不能够进行运动,如果血糖过低,在运动前可以适当补充一些食物,让血糖恢复到正常范围内再进行运动。

二、运动的过程中要监测血糖

由于在运动的过程中会让身体的能量大量消耗,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低血糖,所以糖尿病人在运动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在出现一些类似低血糖的症状时,如头晕四肢无力等,就要及时对血糖进行监测,一旦发现低血糖就要停止运动并且补充高糖食物。

三、运动后不要太快进行监测

有一些患者运动是为了让血糖降低,所以在运动后会及时对自己的血糖进行一个监测,却不知在运动后需要休息半个小时再进行监测,才能够得到最准确的结果,因为在运动后身体的胰岛会处于活跃的状态,这个时候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应激状态让血糖上升,所以在运动后半个小时身体能恢复到平常的状态,也就能监测出最准确的血糖。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在运动的时候,还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朱延华(专家预约)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要尽量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运动,这样才能够让自己坚持的进行运动避免在运动的过程中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虽然运动能够帮助降血糖,但是要知道在运动的过程中有一些注意事项,同时还要做好血糖管理,这样才能够避免血糖波动,以及一些其他的危害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朱延华
擅长疾病:
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治及高尿酸、痛风、特发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如kallm...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