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吃的并不多 还要注意什么吗?

2019-09-24 07:28:22      

在生活中会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而这些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比较控制自己的饮食,他们都认为只要自己在平时摄取的食物少一些,就能够让血糖更稳定一些,却不知道糖尿病人除了饮食的摄入量,还要在其他方面多注意一些。

糖尿病人的饮食还要注意什么?

一、避免辛辣事物的摄取

糖尿病人在平时认为自己主食以及甜食,只要吃的少一些就可以,而对于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却没有特别注意,认为自己都吃这些刺激性食物能够帮助提高食欲,也不会影响血糖,却不知糖尿病人如果摄取过多的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导致身体一些器官受到刺激,而且大多数心脏刺激食物中所含的盐也比较高,盐摄取过多会导致血容量上升而给肾脏和心脏带来负担。

二、食物的烹饪方式

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只要自己远离甜的食物就可以对食物的烹饪方式也不用过于讲究,特别是一些不含糖的食物,却不知一些不含糖的食物如果选择错误的烹饪方式,反而会对血糖不利,如五谷杂粮,有一些患者在熬煮五谷杂粮的时候会煮得比较糜烂,却不知糜烂的食物在进入肠胃后会被快速吸收,这样就会导致餐后的血糖快速上升,所以食物的烹饪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副主任医师李虹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要注意烹饪不能过长,烹饪的时间过长,食物就越软越烂,在进入肠胃后就越好吸收,也就会导致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尽量吃干不吃稀。

三、注意水果的摄取

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自己血糖高不能吃水果,却不知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适当吃一些水果的,只是要注意控制好水果的摄取量,尽量将水果放在两餐之间的加餐食用,这样能够摄取足够的维生素,也能够防止水果给血糖带来影响。

四、多喝水

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会出现多尿的现象让自己害怕,也就控制喝水的量,却不知多喝水能够稀释血液,让血液流通的速度更快一些,这样有利于血糖的控制,而且还能够防止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控制是特别重要的,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如果没有在饮食方面注意让自己随意摄取食物,就很容易让血糖受到影响,甚至会让血糖总是起伏不定。

本文指导医生:
李虹

李虹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内分泌代谢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糖尿病,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饭后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饮食上的合理搭配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吃完饭以后,也一样有一些事项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对身体健康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很多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糖尿病患者要选择怎样的水果,在选择水果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吃的多?

糖尿病患者多食的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 血中葡……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餐饮食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多是因为饮食原因导致的,这类患者更是要控制好血糖水平。要怎么样吃才能使血糖水平稳定,不发生并发症呢?有很多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