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假性高血糖 吃什么食物能让假性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

2019-11-04 04:44: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也有假性和真糖尿病之分,这是因为在某些人体特殊情况下,体内的血糖水平会出现短暂性的增高,但是只要做好日常护理措施,血糖水平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就能够恢复正常。而这样的假性高血糖水平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太严重的危害。

引发假性高血糖的原因有什么

1、甲亢

甲亢能加速肠壁的血流,并加速吸收食物中的糖,餐后血糖可出现明显增高的情况,以及出现尿糖。当甲亢得到控制或是恢复时,血糖就会随之降低。

2、胰岛α细胞异常

胰岛α细胞出现问题或是产生病变时,会产生胰高血糖素,能迅速促使肝糖原分解,从而使血糖升高。

3、肝功能受损

肝功能出现问题时,果糖和半乳糖利用失常,血中浓度过高,有时也会出现果糖尿或半乳糖尿。

4、存在肢端肥大问题

生长激素分泌过盛,易引起糖代谢紊乱,有一种情况会导致血糖升高。

5、胃健康被破坏

胃出现问题后,肠内加速吸糖,会出现暂时性糖尿。

什么食物能让假性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

1、南瓜

南瓜中含有葫芦巴碱、蔗糖、戊聚糖及甘露醇等,临床上有南瓜代替部分主粮,可见血糖下降而无饥饿感。也有人采用南瓜粉30克/日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辅助剂,对改善糖尿病症状有效。

2、罗布麻茶

据统计,在不停用药和不改变饮食习惯的前提下,糖尿病患者常喝一定的罗布麻茶,有70%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能下降到7mmol/L以下,血糖值平均下降35%。另外,有研究人员用罗布麻茶对糖尿病模型动物进行空腹血糖的试验,结果发现,四周过后,罗布麻茶能有效的降低实验对象的空腹时的血糖含量。

3、银耳

银耳含有丰富的银耳多糖,其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明显影响。经动物实验研究表明,银耳多糖是以配基修饰的形式影响胰岛素活性,可将胰岛素在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此外,白木耳中的膳食纤维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

4、柚子

柚子里的柚皮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且,它能让肝脏燃烧更多的脂肪,糖尿病患者吃它,有助于将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所以,柚皮素可以起到类似非诺贝特(一种调脂药)和罗格列酮(一种降糖药)的作用,因此,吃它有利于降血糖。

5、苹果

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甲亢、胰岛素细胞发生病变、肝功能异常,肢端肥大、肠胃功能受损等问题都有可能诱发短暂性的假性糖尿病o但是如果这种假性糖尿病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血糖一直维持较高水平,长期以往,也容易演变成真的糖尿病。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有效的防治措施,多吃有利于降血糖的食物,这对糖尿病病情有很多好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在餐后会出现高血糖

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患者往往需要经常检测血糖,但在检测血糖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餐后的血糖会升高。下面就介绍下为什么餐后的血糖会升高?详细>>

认清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性质

最新的调查表明,中国有超过9240万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20岁以上成年人患病率达到9.7%。已成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要怎样控制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详细>>

认清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性质

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和国际糖尿病联盟的统计,中国糖尿病导致的直接医疗开支占全国医疗总开支的13%,达到1734亿元;此成本的大部分……详细>>

生理性高血糖和病理性高血糖有什么区别?降血糖可选择这5种方法!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过高导致的病症,一般情况下,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饭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在7.8mmol/L以下,若是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