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的5个前期信号 你要了解

2019-10-29 07:51: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一旦发作,其危害性是很大的,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导致生活规律被打破,更会诱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患者如果能够根据糖尿病前兆及时发现病情,做好有效的防治措施,即能避免病情恶化,减轻治疗难度,防止造成更严重的身体危害。因此了解这些糖尿病前期信号很有必要。

糖尿病的五个前期信号

1、更容易困顿,特别容易出现饭后困症状

偶尔一次不必担心,但如果经常这样,则可能是身体报警,表明你的饮食结构有缺陷,如饮食中精制面粉、含糖饮料和甜食等简单碳水化合物比重太大。长期吃下去易得糖尿病。专家建议:多摄入复杂碳水化合物,如燕麦、玉米、糙米等全谷食物,各种蔬菜、水果(而非果汁)等。这些食物消化时间长,不会导致饭后血糖猛升。

2、垃圾食品上瘾

三天不吃爆米花、薯片就难受,表明你已经上瘾了。这些食物含大量糖、盐和脂肪,口感好,但也容易激起大脑奖赏机制,让人吃了还想吃。利亚敦博士表示,此类食物进入体内消化速度快,容易导致血糖紊乱。长期食用会增加糖尿病风险。专家建议:找出爱吃这些食物的原因,如果是压力大或寂寞无聊等,可以改成找人聊天、运动等活动。如果是饿了,不妨来把坚果,喝杯酸奶,吃根香蕉、黄瓜等取代这些垃圾食品。

3、体重快速增长

利亚敦博士表示,九成糖尿病前期患者都有体重超标。特别是单纯减少热量摄入后,体重依然不减,更应提高警惕。专家建议:体重减轻5%~7%,可预防或推迟60%的糖尿病。生活方式变化(特别是增加运动量)与药物治疗相结合,是减重防糖的关键。

4、身材变形,出现苹果身材

与梨型身材人群相比,苹果型身材(腰部更粗)人群内脏脂肪更多,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前期危险更大。此外,腹部脂肪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危险,这些都是糖尿病的风险因素。男性和女性的腰围最好别超过90厘米和85厘米。专家建议:控制饮食、定期锻炼、三餐定时和睡眠充足是保持正常身材的关键。每周至少运动5天,每天最好进行30分钟快走。

5、血压偏高

有研究显示,高血压患病6年后约有40%的人患上糖尿病。专家建议:少吃咸菜、加工及腌制食品,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和增加运动量,必要时服降压药,把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减轻动脉硬化。

糖尿病早期病情相对较轻,治疗难度也相对较低,一定要根据这些糖尿病病症信号及时发现病情,做好早期糖尿病的治疗。因此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生活作息习惯、运动习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血糖药物等办法来促进身体健康,控制血糖,治疗早期糖尿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信号 糖尿病的信号 糖尿病

糖尿病的五大前期信号

一旦患上糖尿病,大家是后悔都没有办法补救的,糖尿病不仅给你身体上带来很大的痛苦,同时给你精神上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大家可以提防糖尿病……详细>>

了解糖尿病五个前期信号

多数疾病发生时会给患者身体一些提示,了解这些疾病信号,可以让我们更为的发现疾病。那么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糖尿病五个前期信号吧。详细>>

糖尿病5个前期信号

1.吃饱就困。偶尔一次不必担心,但如果经常这样,则可能是身体报警,表明你的饮食结构有缺陷,如饮食中精制面粉、含糖饮料和甜食等简单碳水化……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这五大信号

有一部分人虽然没有诊断为糖尿病,但处于糖尿病前期,是处于糖尿病发病的危险线上。所谓糖尿病前期,就是通过糖耐量试验筛查出的血糖异常升高者,……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信号

你知道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哪些早期信号吗?糖尿病的发生跟多种因素有关,最常听说的是家族遗传,那么发生糖尿病会有哪些信号灯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