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注意这几种行为易导致糖尿病 还不快改!

2019-10-25 06:57:1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血糖异常疾病,疾病发病的原因并非突发性的,而是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长期存在,造成血糖紊乱,从而演变成的疾病。患者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长期治疗来控制血糖,而且疾病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了解这些引发糖尿病的日常行为能够让人们做好疾病的防治措施。

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会导致糖尿病

1、饮食不注意节制

吃得过饱易患糖尿病,如果人吃得过饱,肝脏内“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简称SREBP-1C)会增加,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进而引发糖尿病。

长期进食过饱,会使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长期处于“负担”过重、相对疲劳状态,造成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特别是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人群,极易诱发糖尿病。另外长期吃过多饮食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存在胰岛素抵抗因素的人群,更容易引起体内的胰岛素过量积存,从而造成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全身性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

2、为了减肥水果当饭

天热的时候,即使可口的饭菜摆在面前,也不容易引起食欲,有些人就以水果和饮料为主食,常常以西瓜、桃子等一大堆水果来应付一顿饭。医生说,各类瓜果饮料中,很大一部分水果和饮料所含糖分偏高,对一些本来血糖就偏高的中年人来说,不加节制地进食往往容易使血糖直线上升,从而引发糖尿病症。

3、睡眠质量不好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都容易患糖尿病。瑞典的研究人员在对8000名没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踪长达10年后发现,这些人当中竟有500多人已不知不觉地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轻微糖尿病,而且这些人患病的一个共同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4、喜欢喝各种冷饮,特别是奶茶

喝冷饮、奶茶不但容易变肥胖,也增加了患糖尿病的机会。那些每天至少喝一罐甜饮料的妇女比喝得少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要高85%。除了软饮料中含有过多热量外,饮用者快速吸收很多糖分也使她们容易肥胖和患糖尿病。这可能不是糖的问题,而是跟糖在液体食品里有关。所以苏打汽水和其他提供能量的饮料可能导致摄入能量过多,最后引起超重和肥胖。

5、铁过多

体内蓄积的铁过多会导致女性罹患成年型糖尿病,因此及早验血有可能帮助识别有患病危险的人。铁蛋白是血液中的一种铁与蛋白质的配合物,是铁蓄积量的标志。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把诸如肥胖和其他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家族史、身体活动、饮酒和饮食之类的因素考虑进去之后,在研究之初铁蛋白含量较高的女性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也差不多是常人的两倍。

饮食不健康、睡眠质量较差,女性体内含铁量过多等情况都容易诱发糖尿病。为了有效预防糖尿病发作,就需要针对这些诱因做好具体的日常护理工作,患者更应该随时监测自身血糖变化水平,做好饮食护理,运动护理,睡眠调整等问题,以此来保护健康,预防糖尿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这4个习惯会让你容易患上糖尿病,还不快改掉!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是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有着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代谢紊乱而患上糖尿病,很多人会认为摄入糖分……详细>>

糖尿病作出来的?注意,这5种作死行为,易引起糖尿病

现如今得糖尿病的人数越来越多,除了一些没有办法改变的因素以外,很多情况下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所致。有些人对于自己太过于娇惯了,放……详细>>

注意!这7个坏习惯易引起糖尿病,应及时改掉!

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疾病,一般和生活中的坏习惯有关。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可能危及到生命,比如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心脑血管……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这几种行为易导致血糖波动大,一定要改!

很多糖尿病人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他们在发现自己的血糖上升后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但有些患者在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后总是不……详细>>

这几个习惯容易导致餐后血糖上升,你还不快改!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是判断自己血糖是否稳定的一个依据,其中餐后血糖更是特别重要的,如果餐后血糖不稳定,糖尿病人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