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样去吃月饼呢?

2019-09-19 07:15:21      

虽然中秋已过,但出于各种原因,很多人家里可能还保留有不少的月饼,对于一些喜爱月饼的人来说,尚且算享受。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食用月饼不当有时候会很容易让血糖出现波动,甚至还会导致并发症的出现。所以糖尿病人如果想要吃月饼要采取正确的方式。

糖尿病人应该怎样正确吃月饼?

一、月饼的种类挑选要注意

在目前市面上的月饼种类各种各样,因此糖尿病人在选择月饼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有很多月饼都是属于高糖分高热量的,所以患者在挑选月饼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怎样挑选一些低脂低糖月饼,而且还要选择一些配料比较简单,或者选择一些无糖月饼。

二、不要在晚上吃月饼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晚上闲暇无事时会吃一两块月饼让,但应该注意的是在晚上吃月饼更容易让血糖出现波动,因为一般在晚上是属于休息时间,糖尿病人在吃完月饼后并没有进行运动将月饼的热量消耗,这样就很容易因摄入热量过多而导致血糖上升,所以尽量不要选择在晚上吃月饼,尤其是睡前。

三、控制月饼的摄入量

目前很多月饼都是含有大量的糖分以及各种高热量配料,而糖尿病人在平时摄取食物的时候要控制好热量,所以在吃月饼的时候也要将月饼的热量算入每天的总热量中,并且控制月饼的摄取量,避免摄取过多月饼让血糖不稳。

四、将月饼当做加餐食物

尽量不要在餐后吃月饼,大多数糖尿病人用餐后,血糖会容易上升,如果在餐后还继续吃月饼很容易让血糖上升得更快,可以月饼当做家常食物在两餐之间的加餐点食用,不仅能够饱腹,还能避免血糖上升。

另外,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王燕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在吃月饼的时候还要注意市面上一些无糖的月饼也不能够多加食用,虽然无糖月饼中没有使用蔗糖,但月饼本身所含的一些成分也有热量,如果过多的食用也会导致血糖出现不稳。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吃月饼前尽量监测一下自己的血糖,看血糖是否处于正常的范围内,避免血糖过高而让自己在食用月饼后出现血糖不稳定现象。另外在中秋及国庆假期期间会有各种亲朋好友聚会,糖尿病人在这个时间段内也要特别的注意,避免让自己暴饮暴食导致血糖升高以及其他危害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王燕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专业临床工作三十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熟练的专业技术,擅长于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月饼的注意事项 月饼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谨慎吃月饼

读者张女士:我5年前被查出患有上糖尿病,如今中秋节临近,我想问,月饼属于高糖分的食物,像我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吃月饼?或者能有选……详细>>

中秋来临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月饼不升血糖呢?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市面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月饼,各种口味的月饼可以说让人垂涎三尺。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月饼吃多少都没关系,可以一饱口福。……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可自制这款来吃

中秋将至,很多糖尿病人是不是又开始发愁了呢?月饼不管在热量、糖份含量上都是极其高的,但是,目前市场上有一种无糖月饼,这个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

同时专家也指出:5类人不宜多吃月饼: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