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全身浮肿是什么原因?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19-09-05 07:48:51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会影响到神经系统、器官以及血管等,容易病发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以及肾病等严重威胁了人们的生命健康,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的身体会浮肿。

糖尿病人全身浮肿是什么原因?

1、糖尿病性心脏疾病

当患上糖尿病时容易并发冠心病和心肌病等心血管相关的疾病,此类糖尿病人的身体水肿主要是和心力衰竭有可能的关系,尤其是出现右心力衰竭主要包括肝脾肿大、颈静脉的怒张以及下肢和身体的浮肿,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时会显示出缺血性的改变。

2、糖尿病合并甲减

当糖尿病患者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时会引起身体的浮肿,尤其是下肢水肿以及脸面水肿,用手对水肿部位按压时并不会出现凹陷性的改变,另外甲减患者也会出现嗜睡、心跳速度过慢、便秘,身体怕冷以及全身无力等。

3、糖尿病性肾脏病变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出现全身的浮肿和糖尿病肾病有很大关系,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时会有大量的蛋白尿漏出,肾小球的滤过率明显下降,甚至会出现严重的低蛋白血症,从而引起眼睑、脸面以及双下肢的水肿。患者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时会发现有蛋白尿、血尿以及肌酐和尿素氮明显升高。

4、糖尿病并发脑血管病变

当糖尿病并发的脑血管病变会带来后遗症,从而引起全身的浮肿,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偏瘫侧肢体的水肿。因为患者的神经血管营养出现了障碍,静脉血液回流时受到了阻碍或者运行不畅所引起的。

5、受到了药物影响

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一部分降糖药物或者降血压的药物时,会刺激抗利尿激素的释放,从而引起水钠滞留,让患者出现全身性的浮肿,只要患者停药之后,身体浮肿的问题就会消失。另外身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活动量减少,影响了静脉回流,容易导致四肢以及身体的水肿。只要患者积极的减轻体重,就能够让水肿问题消失,同时也帮助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必严格的控制饮食,合理的搭配食物种类,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富含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不仅能够控制餐后血糖升高,同时也防止出现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全身浮肿的原因 全身浮肿 糖尿病

什么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全身浮肿是什么原因?

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糖尿病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规律用药治疗,还要定期监测血糖波动情况,以及时进行降糖……详细>>

糖尿病腿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患者葡萄糖代谢发生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这属于全身性的代谢紊乱疾病,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腿肿的问题。详细>>

糖尿病人尿液中蛋白量增加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伤害,而它在出现伤害的时候身体会跟着出现一些相关症状,因此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对自己身体每天……详细>>

糖尿病人的伤口难愈合是什么原因?让医生告诉你答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除了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生一些伤口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难以愈合……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而且其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多数的人还是没能够注意到糖尿病的病因,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