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应该怎么护理?

2019-09-03 07:28:55      

妊娠期糖尿病是发生在怀孕期间的特殊糖尿病,会导致巨大儿,增加顺产的难度。一旦确诊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就必须要做好饮食和生活中的调理。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若是空腹血糖每升超过5.1mmol,吃糖之后一个小时的血糖每升超过了10mmol,吃糖两个小时之后血糖每升超过了8.5mmol,就被称为妊娠期糖尿病。尿糖检查是诊断妊娠期糖尿病最简单的方式,主要是使用尿糖试纸来检测病情能间接地反映出血糖水平的高低。尿糖显示阳性的患者,需要考虑生理性的糖尿,同时要进一步的做糖筛查以及空腹血糖检查。空腹血糖的浓度也能够反映出胰岛素受体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在正常情况下当喝了一定量葡萄糖之后,短时间内血糖会暂时升高,但几分钟之后就会恢复到空腹水平。当糖代谢发生紊乱时,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后血糖会快速的升高,长时间不能恢复到空腹状态。

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

1、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管病情的轻重是否出现了并发症,必须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多吃一些膳食纤维以及粗粮,限制白米白面的摄入,尽量不要吃一些含糖量比较高的饮料冰激凌或者甜点等,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来满足于胎儿的生长和发育,推荐选择鱼类蛋类瘦肉类奶类等。另外也要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及豆制品。适量的补充脂肪,以核桃油以及植物油来代替动物油,多吃一些坚果比如花生以及核桃等。不能过分的控制饮食,不然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

2、保持合适的运动

科学合理的运动能帮助控制妊娠期糖尿病运动时,能把身体中多余的糖分转化成能量,防止血糖沉积,帮助控制血糖,孕妇应该采取适当的运动,强度不能过大,最好的方式是散步,不能做跳跃拉伸以及弯腰的动作,不然会引起早产或者流产。

温馨提示

如果通过适当的运动以及调理饮食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胰岛素治疗来帮助控制血糖。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监测血糖,及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以免让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妊娠糖尿病筛查一定要做吗?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妊娠期间,很多女性都会出现血糖不稳的情况,在这种身体状况下,女性生理条件会出现一定改变,可能会对胎儿及孕妇本身产生不良影响。如果血糖不稳……详细>>

妊娠血糖高不等于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每家只能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来宝宝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究竟该如何护理

“准妈妈的健康影响两代人的健康。”此言不虚。以孕期常见的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为例,“糖妈妈”能否及时采取安全有效的控糖方案将直接影响自身和……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诊断标准

有宝宝的妈妈们对于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是非常在意的,毕竟糖尿病不是一个容易治疗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标准和普通糖尿病患者是有所区别的,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