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什么是胰源性糖尿病?带你揭秘其相关常识

2019-08-22 07:03:09      

胰源性糖尿病也是常见的糖尿病种类,主要是指胰腺受损,导致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即可引发胰源性糖尿病。而关于要想更了解胰源性糖尿病,句西药从具体诱因、疾病症状以及治疗措施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什么是胰源性糖尿病

1、病因

胰源性糖尿病主要一种继发性病变,多数患者是由于本身患有急、慢性胰腺炎、胰腺肿瘤、囊性纤维化症、血色素沉着症、外伤、胰腺切除、先天性胰岛缺损等原发疾病,从而导致人体内的胰岛β细胞受损,因此就会引发人体激素紊乱,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缺失。而胰岛素的作用主要在于增加葡萄糖的分解、转化以及利用,也能够促进糖原分解,所以对于帮助人体控制血糖有很重要的存在意义。当人体内胰岛素分泌减少,即会引发体内糖分利用率降低,就会出现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因此这类由于胰岛健康异常引发的糖尿病就称为胰源性糖尿病。

2、症状

胰源性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的疾病症状并无特异性,与常见糖尿病一样,早期疾病患者常会出现喝水量增加、尿量增加、体重下降、水肿、肢端肥大、体温增高、容易出汗、精神状态不佳、睡眠质量变差等等症状,随着病情恶化,疾病还会诱发并发症,出现血压高或者其他身体组织损坏等等问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3、治疗

糖尿病患者需要积极接受治疗,控制病情,而具体治疗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糖尿病患者的教育,只有对糖尿病病情有正确的认知,才能让患者有更加正面的态度接受治疗,做好护理措施;正确自我监测血糖,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复查,但是平时在家进行随时的血糖检查,能够对自身血糖水平有更清晰把握,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应对措施;饮食治疗,胰源性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做好饮食治疗措施,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可刺激病情反复,导致血糖水平出现应激性升高。因此一定要做到严格控制饮食,饮食清淡健康,同时也可以吃些黑木耳、绿豆、芹菜等凉血降血糖食物;运动治疗,运动治疗能提高胰岛裹的敏感性,改善高血糖,所以养成适当的运动规律对胰源性糖尿病同样具有好处。

胰腺性糖尿病也是常见病症,因此在了解这种病情后更要求人们做好防治措施,更好的保护自身血糖健康,避免患上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源性糖尿病的常识 胰源性糖尿病 糖尿病

什么叫胰原性糖尿病?应做到这4大点来预防!

糖尿病有很多种类型,人们对于糖尿病类型的了解仅限于糖尿病一型和糖尿病二型,还有一种糖尿病的类型叫做胰源性糖尿病。人们对于胰源性糖尿病这种……详细>>

糖尿病的相关饮食常识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患者因为对于糖尿病的日常注意事项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要想让自己的糖尿病得到缓解,我们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中开始着手,……详细>>

山药猪胰糕克制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通常是在节制饮食的基础上用胰岛素或其他降糖药物控制。食疗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我经常嘱病友制备“山药猪胰糕”吃,或是“山药……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常识有哪些? 这些常识你必须要知道

糖尿病主要是人们的胰岛素代谢出现了问题而导致的一种疾病,严重的糖尿病容易导致眼、肾部、血管神经和心脏受到损伤,所以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详细>>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是糖尿病常见的泌尿系统植物神经病变的并发症, 是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累及支配膀胱的副交感神经及交感神经, 引起排尿反射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