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父母有糖尿病 会遗传给孩子吗?

2019-08-14 07:46:41      

父母总是担心孩子的健康的,糖尿病作为一个终身性的、有一定遗传性的疾病,许多患有该疾病的家长自然很担心自己的糖尿病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因为不忍看到自己的孩子遭受自己所经历过的折磨。那么糖尿病是否一定会遗传?且听下文为你一一道来。

糖尿病是一个复杂的疾病,可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各个类型的遗传倾向互不相同。在我国,90%以上的糖尿病是2型糖尿病,此外还有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很复杂,医学上至今还无法阐述清楚。目前公认的观点认为,2型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引起的。就例如,父母患有2型糖尿病,子女的患病几率比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要高,但是孩子并不是一定会患上糖尿病,最终是否发病还与饮食习惯、运动等后天因素有关。即便我们不能完全阻止孩子患上糖尿病,但让孩子热爱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会使孩子的糖尿病“出现晚,表现轻,药量少,易控制”甚至是不患病。

但有些特殊类型的糖尿病,遗传在发病重大的决定作用比较大,子女的患病几率可达1/2甚至更高。就比如,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单基因突变引起的糖尿病,被称为青少年发病的成年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是由常染色体携带的致病基因引起的,有显性遗传的特点。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不同的糖尿病类型、不同具体情况的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的患病风险也大不相同。

以上这些信息,一方面提醒我们,发现糖尿病后应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治疗,明确自身糖尿病的类型,这不但对患者有益,也对防治下一代罹患糖尿病有着重大的意义。另一方面,如果家族中糖尿病遗传基因强大,即家族中已经有两个以上患有同一类型的糖尿病的患者,其余血糖水平正常的人就要格外小心了,不仅要更加认真地规范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而且还要坚持定期体检,密切注意自己的血糖情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类型 糖尿病遗传性

父母患糖尿病 会遗传给孩子“糖尿病体质”

很多人一直弄不清糖尿病到底是怎么回事,有的人发现自己家族中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糖尿病是遗传病;其实,糖尿病并不是遗传的病,但他也确实跟基……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给孩子吗?

糖尿病病因有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只是其中的一个致病因素。其实,患上糖尿病可能是因为遗传的问题。详细>>

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就一定会有吗?糖尿病能被彻底治愈吗?

糖尿病是一种在人群中有着高发率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较多,遗传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该病的发病原因复杂,但若有家族遗传糖尿病史的……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如何预防孩子遗传糖尿病?

糖尿病这三个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很多人也只听停留在听过的层面上。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可以让我们正确看待这个疾病,遇到身边与之相……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给子女吗?

在我国,已经有超过9200万的糖尿病病人,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多病发,该病当下还不能够根治,是医学研究领域非常头疼的一个情况。非常多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