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夏季糖尿病人如何防止蚊虫叮咬?

2019-08-17 07:47:01      

很多人会发现一进入夏季很容易出现蚊虫叮咬的现象,可能对于正常的人来说,蚊虫叮咬只要擦一些药就能够恢复,并没有什么。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蚊虫叮咬后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的出现,所以糖尿病人在夏季需要做好防止蚊虫叮咬的措施。

糖尿病人被蚊虫叮咬后为什么容易出现糖尿病足?

由于糖尿病人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神经发生病变,在出现神经病变时就很容易出现四肢麻木或者肢体疼痛以及温度的感知能力下降,如果被蚊虫叮咬,患者就会因为对疼痛的感知能力下降而没有及时发现伤口,也就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就会因为皮肤黏膜的免疫力下降而让伤口持续存在并且出现感染,又会因为糖尿病人在发生伤口后容易反复发作,不容易愈合,也就会导致伤口反反复复,让伤口出现溃疡而导致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人在夏季要做好预防蚊虫叮咬的措施。

夏季糖尿病人要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一、做好卫生清洁

要将家里的一些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做好清洁,细菌容易滋生的地方也是蚊子容易繁殖的地方,只有打扫好这些地方,才能够防止蚊子滋生。

二、多吃一些碱性食物

可以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新鲜蔬菜属于碱性物质,由于在夏季容易出汗,而汗液属于酸性酸性的物质,容易招蚊子,所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能够平衡身体的酸性,也能够防止蚊子经常出现在皮肤周边。

三、使用香皂水

可以在房间内放置一些香皂做成的香皂水,能够引诱蚊子在里面产卵,由于香皂水属于碱性环境,碱性环境是不适合蚊子生存,会让蚊子在里面产卵后出现死亡。

四、尽量穿浅色衣服

在平时要尽量多多穿一些浅色的衣服,因为有一些蚊子喜欢停留在黑色衣服上,穿浅色衣服不仅清爽,还能够防蚊。

除此之外,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主任医师赵玲曾接受采访表示,如果是特别招蚊子的糖尿病人,想要预防蚊虫叮咬可以在自己的衣服上适当的喷一点花露水,因为蚊子对于花露水中的成分比较敏感,当衣物上沾染花露水蚊虫就不敢靠近。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夏季要做好预防蚊虫叮咬的措施,如果发现皮肤有蚊虫叮咬的现象,不要用手去抓,可以选用一些消炎止痒的药膏,而如果蚊虫叮咬处出现感染溃疡就要及时就医采取措施,防止感染溃疡持续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玲

赵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痛风,...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被蚊虫叮咬后应该怎么办

夏天来了,蚊子也开始猖獗起来,一到晚上变嗡嗡作响,神出鬼没。一不小心被蚊虫咬了,便瘙痒、疼痛难忍,那么,糖尿病人被蚊叮怎么办?专家表示,……详细>>

糖尿病患者蚊虫叮咬后莫抓挠

夏季天气炎热,糖尿病患者穿的衣服往往也比较少。再加上户外活动的增加,被蚊虫叮咬再所难免,而且皮肤很容易受到外伤。即便是被蚊子小小的叮咬一……详细>>

糖友被蚊虫叮咬易患2类疾病

糖尿病患者自身毛细血管极容易阻塞硬化,肢端皮肤一旦被蚊虫叮咬后,容易出现小面积毛细血管阻塞,使流到肢体末端的血液严重不足,无法供给充足的……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被蚊虫叮咬易患病 适当多喝水有助治疗

夏季,蚊虫较多,对一般人来说是个小事情,但是对糖友来说,这件事可不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夏季如何保健:详细>>

冬季容易感冒,糖尿病人感冒要如何防止血糖波动?

随着气温的下降,很多人容易因为受寒而出现感冒的现象,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由于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到寒冷的入侵而发生感冒。而很多患者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