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胃肠道紊乱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调理?

2019-08-11 07:04:02      

最让人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以及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一般1型糖尿病容易合并胃肠道功能的紊乱而且病程比较长,反反复复发作,增加了患上胃肠道肿瘤的几率。

糖尿病人胃肠道紊乱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或者没有控制好血糖,会让肠道里面的微血管发生病变,从而对植物神经功能带来一定损害,让肠道里面的细菌变得更加活跃,导致胃肠道蠕动发生失常,降低了消化功能,从而诱发腹泻。糖尿病胃肠道疾病属于糖尿病的并发症,不仅会引起胃肠到相关的疾病,同时也会累积多个消化系统,患者的胃肠道张力以及收缩力会明显下降,减慢了蠕动的速度,延迟了排空会让患者出现上腹部不适感,腹部胀痛,恶心呕吐等。另外糖尿病也容易并发肛门以及小肠的运动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大小便失禁、便秘或者腹泻等。糖尿病性的腹泻一般属于间接性或者顽固性的,出现棕黄样的水样便而且量比较多。

如何来调理糖尿病胃肠道紊乱问题?

1、控制好血糖

患者必须要控制好血糖,定期的去医院做血糖检查,尤其是餐后两个小时的血糖值。有一部分患者虽然空腹血糖处于正常现象,但是餐后血糖升高的话就要引起警惕,必须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另外在夏季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因为患者的植物神经功能出现异常而且应变能力差,突然进入空调房里势必会让血糖突然升高。另外在夏季不能吃生冷的蔬菜水果以及冷饮,不然会加快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

2、调整好饮食

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容易引起胃肠胀气以及排气增多的食物,比如土豆牛奶以及玉米等含有淀粉比较多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需要靠大肠里面的细菌代谢来分解,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在烹调食物时可以加入肾的胡椒大蒜生姜等调料味,这样能够减少排气。少吃梨子桃巧克力以及咖啡等,不然会加快胃肠道蠕动。

温馨提示

患者平时要稳定好情绪,如果情绪过于紧张的话,也会刺激胃肠道蠕动,从而导致腹泻,平时可以对腹部进行按摩,来改善胃肠道蠕动以及局部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友警惕胃肠道疾病?这4种胃肠疾病最常见!

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过大可直接损害胃肠道功能,造成胃肠道自主神经病变,无法正常消化和吸收食物中营养,易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血糖控制,从而进入……详细>>

糖尿病人脚发冷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很是常见,但对糖尿病患者所遭受的不适很少有人能感同身受。糖尿病人不仅因为需要终身治疗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还忍受着生活各……详细>>

糖尿病性肠病是怎么回事?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呢?

很多人都应该知道糖尿病会导致各种症状的发生,其中很多糖尿病人经常反应自己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单纯的血糖高为什么……详细>>

糖尿病人贫血是怎么回事

常见症状为头晕、头痛、面色苍白、乏力、易倦、心悸、活动后气短、眼花及耳鸣等。常见体征有口唇、甲床苍白,毛发干燥,指甲扁平、失光泽、易碎裂……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引起的?应该如何调理?

糖尿病肾病属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代谢发生了紊乱,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到了晚期患者会因为肾功能衰竭而丢失宝贵生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