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做了胃肠手术会影响消化功能吗?应该如何护理?

2019-08-08 07:09:44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肠胃道疾病的时候如果不能够使用药物治疗就会选择手术治疗,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进行胃肠手术后消化功能的恢复会比较快。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讲,他们会受到高血糖的影响而发生消化功能问题,在进行胃肠手术后的消化功能恢复会比较慢,所以糖尿病人如果进行肠胃手术,在术后的消化功能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人做了胃肠手术后的消化功能有哪些表现?

由于受到血糖的影响,糖尿病人在进行胃肠手术后的消化功能恢复会延迟,所以容易出现一些消化功能症状,一般会出现以下这几个症状。

一、消化不良

进行手术后患者会因为消化功能恢复的延迟而让肠胃道的蠕动变慢,也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总会感觉在进食食物后总是感觉胃胀、恶心等症状。

二、呕吐

有一些患者会因为消化不良的出现而导致在进食食物后总是想出现呕吐,

糖尿病人做胃肠手术后的消化功能要如何护理?

一、要禁食

如果有出现呕吐的患者要在短时间内禁止进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输液的方式补充一些能量,等肠胃功能有所恢复再让自己进食,避免消化不良使食物存留在肠胃中。

二、保持口腔的卫生

在肠胃恢复期患者要随时保持好口腔的卫生,要让自己多漱口,因为有些患者偶尔会出现呕吐的现象,所以保持口腔的卫生能够避免病菌通过口腔进入肠胃,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

三、服用促进消化的是药物

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促进消化的药物,促进消化的药物能够加快胃部的排空,能降低患者消化不良以及腹胀的现象。

四、监测血糖

在胃肠功能恢复期间,患者需要定期监测自己的血糖,要保证血糖的稳定,避免肠道功能的不适导致应激激素上升而影响血糖,也让血糖反过来影响胃部,另外还要防止能量摄取不足而导致低血糖的出现。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如果进行胃肠手术,在手术后的一些护理事项要格外知道,并且要让自己严格遵守。因为糖尿病人的肠胃功能恢复比较慢,所以在术后只有加强防护措施,才能够让肠胃健康的恢复,避免受到血糖的影响而让肠胃发生病变导致危害的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胃肠道紊乱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调理?

最让人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以及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一般1型糖尿病容易合并胃肠道功能的紊乱而且病……详细>>

糖尿病人做手术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进行治疗,也就难免会遇到需要做手术的情形。糖尿病患者因为自身特殊的身体状况,导致他在进行手术的时候需要有很多注意事项。……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运动?

体育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糖尿病患者如能适当地坚持体育锻炼,持之以恒,会使血糖逐渐下降,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详细>>

家长应该如何护理糖尿病儿童?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对患者的身体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儿童糖尿病也是其中一种,许多家长朋友都不了解糖尿病在日常生……详细>>

糖尿病腿疼会有哪些风险?应该如何护理?

糖尿病患者最需要警惕的就是下肢动脉出现病变,当患者下肢动脉出现病变时患者会腿部疼痛难忍,双脚会发凉并且麻木,足部有些发紫,糖尿病腿痛会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