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要换药?这5种情况要注意

2019-08-07 07:10:42      

很多人都知道在发现糖尿病后需要及时服用药物才能够控制血糖,而糖尿病人一旦服用药物就不能够随意停止或者更改药物,可能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在服用药物无效或者是病情有所好转后就能够更改其他药物,但实际上这些行为是不可取的,有些在出现以下这几种情况时就需要更换药物。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需要换药?

一、频繁出现低血糖时

糖尿病人要注意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时候容易导致低血糖出现。而一次低血糖的发生带来的危害比高血糖还高,所以如果在服用药物后频繁出现低血糖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药物使用的力度过大,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让医生根据血糖来调整药物或者更改药物。

二、出现不良反应

一般药物在进行治疗的同时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患者在服用后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而如果患者在服用降糖药物所出现的不良反应比较严重会影响到身体时或者是生活时就要咨询医生,让医生帮助更改药物。

三、药物出现过敏

有一些糖尿病人对一些降糖药存在过敏现象,在服用药物后如果有过敏现象发生,就要及时更换药物。

四、药物服用无效

如果在持续一段时间服用药物后并且有配合生活方式进行治疗,而血糖还是持续不降,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更换药物。

五、出现肝肾问题

一些降糖药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通过肝脏和肾脏分解排泄的,而有一些药物对肝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在服用药物后也需要定期做肝肾检查,一旦发现肝肾出现问题就说明这类药物不适合,要及时更换,或者是肝肾损坏比较严重的患者就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来治疗。

不过糖尿病人要注意在使用一种药物治疗没有效果时,如果想要换药要知道一些注意点。邢台市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医师王建华曾接受采访表示,当一种药物使用到治疗量的一半时仍然不能够让血糖得到稳定,就需要及时更改药物,可以采取联合药物的方式来帮助降血糖。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后是不能够随意更改药物的,只有在满足以上这些条件的时候才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物或者更改药物,不要自己盲目的随意更改,也是不要相信市面上一些宣传的药物以及一些偏方,这些药物的效果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如果盲目的服用不仅不会让血糖下降,还容易带来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王建华
擅长疾病:
中医康复科相关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需要换药的情况 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要送医?这3种情况就及时就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很多人便认为不需要去医院治疗,自己在家用药物或者胰岛素控制就可以。其……详细>>

糖尿病人的血糖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马上就医?

在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就不需要经常就医,只要在家中自己检测血糖即可,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自己的血糖有异常时……详细>>

妊娠糖尿病在什么情况下要终止妊娠?

在生活中有很多年轻的糖尿病女性,这些糖尿病女性正处于育龄阶段,她们都希望自己在结婚后能够健康的生育,而有一些糖尿病女性在医生的指导下成功……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要加餐?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都说糖尿病人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如果饮食没有注意就会影响到血糖,经常会听到一些医生建议糖尿病人要适当的加餐,可能有些人就会感觉到糖尿……详细>>

3种情况下糖尿病人要及时住院

刚确诊是糖尿病的时候,需要住院吗?是否只要自己控制住血糖,就不需要住院了?什么情况下需要住院治疗呢?关于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需要住院,来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