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做眼科检查?糖尿病眼病有哪些症状?

2019-08-06 03:32:29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以及定期监测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检测血糖,对于身体其他器官就没有特别重视,导致很多器官在血糖的影响下而发生病变。所以糖尿病人要知道,在日常要对自己的器官定期做检查,尤其是眼睛。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做眼科检查?

由于长期的高血糖很容易导致视网膜神经发生病变而导致一系列糖尿病眼病出现,在发生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患者视力丧失。有研究调查,大约有35%的糖尿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所以在发生糖尿病后除了要定期做血糖监测外,还需要定期对自己的眼睛进行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眼部异常,进而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视网膜发生病变而让视力受到影响。

糖尿病眼病在发生时会出现哪些症状?

一、视力下降

如果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会让患者的视神经受到损害,也就会出现视网膜组织缺氧,导致视网膜静脉出现白斑出血,动脉硬化等现象,在这些情况发生时就会让患者的视力下降。

二、白内障

当身体血糖过高会让眼睛内的葡萄糖水平跟着上升,会让眼睛内的糖代谢也跟着出现异常,在发生异常同时会形成一种山梨醇物质,这种物质如果过多凝聚在晶体内会导致晶体出现混浊以及纤维肿胀,也就会形成白内障。

三、瞳孔变小

瞳孔变小也是糖尿病眼病发生时所出现的一种症状,主要是因为眼部的神经受到疾病的影响而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进而让瞳孔的收缩功能也跟着发生问题,所以糖尿病人在出现眼部问题时瞳孔看起来大多是比较小的。

所以糖尿病人要知道在日常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除了定期检查外还要采取其他的措施。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主任医师赵玲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它的发病率比较高,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定期检查眼底,另外还要避免让自己的情绪不稳,长期让自己的情绪不稳会让肝火上升,容易让眼睛受伤引发糖尿病眼病,因此在平时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心情的舒畅。

所以糖尿病人对于自己的眼睛要格外的重视,不要认为自己只要监测好血糖即可,只有多方面进行检查,并且做好预防措施,才能够避免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玲

赵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痛风,...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的症状 眼科检查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人的眼睛出现这3种情况,应警惕糖尿病眼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会容易出现糖尿病眼病,而一些患者在出现糖尿病眼病后并不知道,由于他们并不了解糖尿病眼病发生后会出现哪些症状,所……详细>>

糖尿病眼病有失明风险?这3类糖尿病人要警惕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旦发病需要服用药物并且调整生活方式,让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若血糖反复波动会导致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眼病是常……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诊断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眼部疾病的出现,专家叮嘱,对于视网膜的病变治疗一定要与其他的疾病鉴别开来,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有哪些症状表现?

糖尿病眼病初期可无症状,糖尿病人很难发现。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也随之加重。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又伴有血脂异常、高血压等,病情进展可能加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