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耐量试验要注意什么?要做好准备工作!

2019-08-01 07:17:20      

糖耐量实验主要包括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两种类型,是确诊糖尿病最准确、最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方法。患者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测量方法,以保证实验的精准性,并且避免实验对身体产生伤害。

糖耐量试验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良的饮食习惯会造成患者短期内糖耐量降低,并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因此,患者必须要在实验前一段时间开始严格控制饮食,保证机体测试时处于常态,以保证测量精准度。建议患者在实验前三天开始饮食清淡、荤素搭配、食量适中,尤其要注意,每天至少补充300克以上的碳水化合物。

2、糖尿病患者身体素质较差,代谢能力较低,因此其药物成分在机体内滞留时间更久。若患者有激素类药物、磺胺类药物、噻嗪类药物用药史,需至少停药三天以上才可以进行糖耐量试验。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停药一周以后再进行测试,以保证实验的精准性。

3、进行糖耐量实验当天必须保证空腹,并且至少要保证空腹状态10小时以上。因此不但实验当天早上不可吃饭,在实验前一天的晚上也应该控制饮食,只吃少量食物保证血糖平衡即可。睡前应该彻底禁食,牛奶、蜂蜜水等流体类饮品也不可以使用。

4、人体血糖水平受血压、情绪波动影响较大,因此在进行糖耐量测试实验时,患者应尽量避免精神过于兴奋。这就需要患者保持平静的情绪,不可过度紧张,不可过度兴奋。部分患者有喝茶、喝咖啡、吸烟等习惯,也应该提前1~2天禁止,避免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尤其要注意的是,糖耐量实验前至少戒酒三天。

5、在进行糖耐量实验时会通过人为的手段,控制体内血糖出现较大的波动。因此,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应该在实验开始之前对其基础血糖进行检测。若患者空腹血糖高于10 mmol/L,不但实验结果无法保证,更有造成身体损伤的可能性,需延缓测试。

6、在实验过程中抽血采样时,尽量同时采取尿样备用。通过检测肾脏排糖程度,可综合诊断糖尿病存在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糖耐量试验对诊断糖尿病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存在糖尿病症状且通过血糖化验无法确诊的患者积极完成糖耐量实验,避免耽误糖尿病治疗进度。尤其是孕妇,更要积极完成糖耐量试验,避免妊娠期糖尿病的产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耐量试验的注意事项 糖耐量试验 糖耐量

失眠一周可出现糖耐量异常 糖耐量试验知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如果你体检时空腹血糖在5.7mm……详细>>

口服糖耐量试验怎么做?

糖尿病高危人群不用在家测定血糖,建议半年或者一年到医院检查一次血糖,测定糖化血红蛋白或者OGTT。因为高危人群进展到糖尿病的速度并不快,……详细>>

糖耐量检查前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耐量检查一般以空腹血糖为主,而且血糖水平很容易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习惯影响而出现变化。所以为了保证血糖检查准确性,检查者一定要更了解……详细>>

查糖耐量前是否需停服降糖药?结果出乎所料!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初步诊断糖尿病的主要方法之一,该检测方法简单方便,适合大部分人群。但在检查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以免因为外界因素……详细>>

体检血糖偏高 要进行糖耐量试验

葡萄糖耐量试验,多用于疑为糖尿病的病人(即血糖高于正常值,但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人)。糖耐量试验应在清晨空腹进行。前一天晚上11点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