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监测血糖的数据分别有什么用处?

2019-08-04 04:57:46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每天都需要检测血糖,通过监测血糖能够知道自己每天的血糖情况,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就医的时候医生会特别嘱咐,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要将所测得的数据记录下来,而有一些患者就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他们认为每天都有监测血糖只要查看每天的血糖结果就好,不用这么大费周章,但其实监测血糖的数据保存下来是有用处的。

监测血糖的数据分别有什么用处?

一、帮助医生调整药物

由于糖尿病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它是需要患者长期进行治疗,所以在每次监测血糖后将数据记录下来,能够有利于下次复诊,在下次复诊的时候医生会根据所监测的血糖数据来查看近一段时间的血糖波动情况,从而通过这个数据来调整血糖药物。

二、了解食物对血糖的影响

糖尿病人每天的饮食各种各样,而想要知道食物对血糖是否有影响,通过血糖监测来知道是最合适不过的。在每次监测血糖后如果能够将数据记录下来,在出现血糖异常的时候也能够知道自己是进食到什么食物导致,也就能够让自己避免这种食物摄取。

三、帮助制定合适的运动方案

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坚持运动,而由于每个糖尿病人的身体以及病情不同,所以所选择的运动方案也有所不同,这个时候血糖监测所记录的数据就能够起到作用,通过血糖监测所记录的数据能够让自己知道一段时间内的血糖情况,或者是能够知道自己在各个时间段的血糖情况,从而根据这些血糖情况来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如有一些糖尿病人在餐后的血糖会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在餐后一个小时选择一些有氧运动来帮助自己降血糖。

四、避免意外并发症发生

由于糖尿病人容易出现各种急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在发生的时候会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每天监测血糖并且记录下来能够避免自己因为血糖出现大幅度波动而出现急性并发症。

不过有些糖尿病人在监测时并不知道该如何采集血糖监测的数据以及做好记录。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每天要坚持自己的血糖并且养成每天记录的良好习惯,对于自己监测血糖的日期时间要详细的记录,同时还要记录饭前饭后以及饮食的数量,如果有服用药物,对药物的使用时间,种类,剂量以及所监测的血糖都要详细记录,这样才有利于糖尿病人数据做好保存。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监测血糖的数据是非常有用的,不要以为这是一种比较麻烦的事情,只有详细的记录自己每次所监测的血糖并且每天的饮食,才能够让自己在复诊或者是控制血糖期间起到极大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冬季监测血糖应避免这4个误区,让你血糖监测准确!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会出现血糖容易波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每天定期的监测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却容易陷入……详细>>

监测血糖千万别陷入这4个误区,糖尿病人要心中有数!

监测血糖是每个糖尿病人经常需要做的事情,虽然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是一件难事,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些误区,也正……详细>>

监测血糖的4个错误方法,快看看中了几个!

监测血糖是每个糖尿病人都会做的一件事,有些糖尿病人的血糖稳定就不需要天天监测,而有些糖尿病人因为血糖得不到稳定就需要经常监测血糖,而不管……详细>>

不同时间点监测血糖意义不一样?教你精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调整降糖药用量,避免血糖偏高或发生低血糖意外。一般血糖监测包括空腹血糖、一日三餐前……详细>>

糖尿病如何监测血糖更准确? 选对血糖仪很关键!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的监测是每天必须进行的,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更是要每天监测3次以上血糖。不过有很多患者对于血糖测量不是特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