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餐后高血糖会有什么危害?糖尿病人应如何控制餐后血糖

2019-08-02 07:26:06      

在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比较关注的是自己的空腹血糖,他们认为只要自己的空腹血糖稳定,血糖也就不会发生波动,却不知道餐后血糖也是一样重要,如果只注重空腹血糖和对于餐后血糖没有注重,很容易因为餐后血糖不稳而导致一些伤害出现。

餐后高血糖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危害?

一、导致慢性并发症

餐后血糖如果长期不稳定,会让身体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状态,这样就容易让血管发生病变,在血管发生病变的时候就会让肾脏、眼部、足部等部位受到一定的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这些部位发生病变而引起一系列慢性并发症。

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有研究发现,如果糖尿病人在进餐后的两个小时内血糖迅速上升可能会导致心脑血管死亡,因为血糖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会有明显的应激反应。这样就会导致大脑皮层内的功能受损,也就容易形成血栓,在血栓发作的时候就容易发生猝死。

糖尿病人要如何控制自己的餐后血糖?

一、合理的搭配饮食

糖尿病人在平时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并且要学会营养均衡的搭配,有研究调查,在大米中加入一些杂粮能够有效降低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所以在吃饭的时候可以适当的食一些粗粮,也可以多吃一些蔬菜,蔬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能够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二、餐后运动不能少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在每天餐后一个小时能够坚持运动是能够帮助消耗身体所进食的食物,从而让血糖下降,而且还能够促进消化,防止糖尿病人出现肠胃疾病。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还可以采取药物来帮助自己控制餐后血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万根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想要降低餐后血糖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在饭前半个小时注射胰岛素能够有效降低餐后血糖的上升,避免血糖快速上升而引来危害。

总的来说,餐后高血糖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所以糖尿病人不要忽视也不要认为只要空腹血糖稳定,自己的血糖就能够稳定,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一样重要。在平时除了测空腹血糖外,还要定期监测餐后血糖,并且在发现自己餐后血糖有上升的现象时就要及时采取措施来让餐后的血糖下降,避免餐后血糖持续上升而引来更大的伤害,如各种慢性并发症。

本文指导医生:
李万根
擅长疾病:
甲状腺结节诊治、糖尿病的胰岛素使用、高血压的鉴别诊断、肥胖的鉴别诊断和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餐后血糖需控制在什么范围?3招可改善餐后高血糖

引起餐后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很多,如吃高热量食物,炒菜时使用的烹调油太多,暴饮暴食,大量吃油腻食物,餐后运动量过大或运动时间短,没有按时服用……详细>>

糖尿病人餐后高血糖探秘

研究显示,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危指标,而且消除餐后高血糖也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的重要前提。详细>>

易被忽视的危害:餐后高血糖

餐后血糖对全天的平均血糖影响更大。一般说来,餐后血糖比空腹状态下要高一些,但不能超出太多(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不超过7.8毫摩尔/升),餐……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餐后会高血糖

什么是餐后血糖呢?专家介绍说,餐后血糖就是指在吃完饭以后再检查血糖,通常是指2个小时后进行检查。详细>>

餐后血糖高会有什么危害?餐后血糖高应该怎样应对?

糖尿病的血糖稳定是相当重要的,血糖一旦升高,身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甚至会诱发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前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