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α-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有副作用吗?

2019-08-02 07:22:10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使用降糖药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目前市面上的降糖药各种各样,其中比较常见的是α-葡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这种降糖药在临床上的使用比较广泛,而且效果比较明显,受到很多糖尿病人的青睐。不过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虽然这种降糖药对降糖有效果,但它也带有一些副作用,在服用之前要对副作用要做一个详细的了解。

α-葡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有副作用吗?

一般来说,这类药物在临床上是比较常用的,而它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它比较常见的副作用是出现肠胃道问题,会让患者在服用后出现一些胃肠道疾病症状,如腹部不适、腹泻、排气、胀气等,不过大多数患者会随着药物治疗的时间延长,其副作用会逐渐消失,所以可以不用过多理会。但是如果发现自己在服用药物后发出现的副作用比较严重,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胃动力药物,另外糖尿病人要知道虽然这类药物有不错的降糖效果,副作用也能很好缓解,但还是要注意,有些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这种药物的。

α-葡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哪些人不能用?

一、肠胃功能紊乱的糖尿病人

如果在平时有明显肠胃功能紊乱,容易出现一些肠胃功能症状的患者,所以要注意不能服用这类药物。

二、孕期以及哺乳期妇女

有一些女性糖尿病人在怀孕期间要注意自己不能够使用这种药物帮助降血糖,这类药物如果服用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另外在哺乳期也不能够使用,服用同样会导致药物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

另外,糖尿病人还要知道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并不是什么时候服用都可以的。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邵豪曾接受采访表示,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要在患者进餐时和第1口饭同时服用,如果是在餐前或者餐后过早服用会让药物的效果大打折扣,这主要是因为患者在吃饭的时候所进入到身体的淀粉如果要让身体吸收,就需要靠小肠黏膜上皮细胞的α-葡萄糖苷酶帮助,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以让这些物质相结合,降低肠胃对淀粉的消化和吸收,也就能够有效降低餐后血糖上升的幅度,所以它需要在患者进食第1口饭的时候食用。

总的来说,每种降糖药所使用的降糖方法有所不同,所以患者在服用之前要有所了解,并且还要注意药物所服用后会带来的副作用,才能够避免自己在服用后出现副作用而惊慌失措。

本文指导医生:
邵豪
擅长疾病:
内分泌疾病(糖尿病、甲亢、肾上腺、垂体疾病等)方面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α-糖苷酶抑制剂有效降低餐后血糖

降糖药栏目综合 对于中国糖友而言,由于饮食多以米、面、粉等高淀粉食物(碳水化合物)为主,中国人单纯餐后血糖高的比例高于西方人,而餐后高血……详细>>

α-糖苷酶抑制剂是什么?如何合理使用更好

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增高可以引起各器官损害,造成多种急慢性并发症。因此,降低血糖,使血糖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是治疗糖尿病的中心环节。口服降糖……详细>>

张翼飞:新药DPP-4抑制剂与传统磺脲类降糖药区别

糖尿病学发展迅速,各种降糖药层出不穷,其中新一代降糖药DPP-4抑制剂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线,这个药物在应用中与传统的磺脲类降糖药有何区别……详细>>

双胍类降糖药有哪些副作用? 哪些糖尿病人可以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

糖尿病可以说是一种终身疾病,病情严重的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的稳定,就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几率。双胍类降糖药就是一种常见的降糖药,降……详细>>

降糖药副作用及预防

降糖药一般都有副作用:磺脲类和格列奈类的不良反应主要是低血糖,有时也会出现皮疹及肝肾功能损害。相对而言,格列奈类出现低血糖的几率比较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